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失散18年 收荒大哥苦寻小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4:33 重庆时报

  

失散18年 收荒大哥苦寻小弟(图)

  代先生想找到失散18年的弟弟

  本报记者刘自强摄本报讯(记者鲁媛实习记者万雨)一段不堪回首的家庭变故,让本应亲密无间的三兄弟天各一方。5年前,大哥代可勇寻回被送走20年的二弟,如今在杨家坪
收荒的他最大心愿就是要找回失散18年的小弟。

  母亲出走父亲无奈送走三弟兄

  上世纪70年代末,代可勇家住在合川市燕窝镇六村六组。他回忆说,当年,父亲疯疯癫癫,母亲成天感叹命苦,自己和两个弟弟则常挨饿。1978年下半年某一天,母亲跑了,外婆说是去了河南。决定去找人的父亲将代和二弟小勇托付给亲戚照顾,又将2岁多的小弟小平过继给一对钟姓夫妇后,独自前往河南。

  大半年后,父亲回来了,没带回母亲的他却染了重病,并于次年春病故。

  母亲回家二弟又被亲戚送人

  1980年秋,离乡两年多的母亲终于回家,并改了嫁。11岁的代可勇也被母亲接到合隆镇水桥村4组继父家里。虽日夜思念兄弟,他却不知小弟家住址,家里也和二弟所在亲戚家没了来往。

  直到这年冬天,他偷跑去亲戚家看二弟时,竟意外得知其又被送人,这如同当头一棒砸在他头上。

  被捆着打小弟挣脱绳索跑了

  6年后,小弟被送了回来,因为对方说“不好养”。尽管继父对此埋怨不已,但小弟还是留下来并改名代小平。由于常被继父打骂,和母亲又无感情可言,小弟只听代可勇的话,但是读高中的代可勇一周才回家一次。

  1987年夏,小弟不见了!邻居称,几天前小弟偷吃人家的地瓜,被继父捆起来打了一顿并反锁在家,不承想他竟挣脱绳索翻出去跑了。代可勇与继父大吵一架后请了一周假遍寻周边乡镇和村庄,却仍不见小弟踪影。

  失散多年5年前找回二弟

  两年后,代可勇出外打工,一挣到钱就回乡找兄弟,直到1997年继父去世,他才回到了重庆。

  2000年,他通过各种渠道打听到二弟可能在北碚黄桷一带。3月的一天,当他终于找到正替人补鞋的二弟时,两人紧抱在一起,都红了眼圈。而此时他更加心事重重,因为二弟至今仍不知小弟失踪一事,他更坚定了找回小弟的决心。

  收荒度日想找到小弟同过节

  如今,代可勇就在杨家坪一带靠收荒度日。“小弟,是哥哥没照顾好你啊!”尽管小弟生死未卜,但直觉却告诉他小弟仍活着并就在重庆一带,于是他总念叨着。

  “现在我做梦都想小弟能回来与我们团聚,全家人一起好好过个春节啊!”说话间,这位36岁的中年汉子眼里已噙满了泪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