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被盗电脑内存天价科研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5:29 今日早报

  通讯员姜恒本报驻宁波记者胡轶笛

  早报讯对于宁波市第三医院的于医生和左医生夫妇俩来说,这个元旦,失去了往日的祥和平静。“整整3天,我们没睡过一个安稳觉,都在担心那台笔记本电脑。”昨天,左医生对记者说。这台丢失的电脑里面,存着肿瘤患者的福音,就在他们即将完成这个研究课题时,电脑在医院办公室里失窃了。看着监控录像里的小偷,夫妇俩既愤怒又绝望。

  到昨天下午为止,虽然夫妇俩接到了几条有关小偷的线索,但电脑还是无影无踪。

  1500万美元的研究成果被偷

  2000年,于医生夫妇作为引进人才,一起来到宁波第三医院。2003年,夫妇俩作为访问学者,到美国新罕布舍尔州达特茅茨学院,与来自美国、日本、法国、印度的医学专家,共同研究肿瘤放射治疗、电子磁共振的医学前沿课题,于医生承担了其中1/5的研究。3个月前,他俩返回国内,在工作中继续进行课题研究。

  “美国投资方在这个课题上投入了1500万美元,如果课题成功,根据我们的目标,至少可以使肿瘤定位更精确,提高诊断的成功率。”左医生说,“实际上,研究工作基本已完成,只剩最后的数据整理,我们就先行回国,到时只要和其他专家把数据合到一起,就可以向全世界发布成果了。”

  没想到,去年12月29日中午,储存了所有数据的笔记本电脑,在于医生的办公室里,被一名身份不明的女子拎走了。“我们俩当时就傻眼了,资料全存在笔记本里,都没有备份,这一丢,就等于什么都没了。”于医生后悔不迭。

  监控录像记录作案过程

  心急如焚的于医生夫妇,在医院监控录像上,发现了电脑丢失的整个过程。

  去年12月29日中午12点左右,于医生所在的医院检验科走廊里空无一人。12点零03分左右,一名女子出现在画面中,女子身高1.60米左右,戴一顶条纹绒线帽,身穿长及膝盖的时尚棉大衣,斜挎着一只大挎包。

  这名女子在检验科的几个办公室门口探头探脑看了一下后迅速离开。过了几分钟,她再次出现,似乎对于医生的办公室“情有独钟”,专门张望了一下。

  “那时我还在里面,”左医生回忆说,“中午吃完饭后,我闲着没事,就到他办公室翻报纸。”也许是看到办公室有人,这名女子又匆匆离开。张望、离开,再张望、再离开,就这样反反复复持续了半个小时。

  12点半左右,左医生离开了办公室,未把门带上。12点40分,这名女子走进办公室,十几秒钟后,她走了出来,身上多了一个大包。“这就是我的电脑包!”于医生愤愤地说。得手后进入电梯时,女子不经意地抬头看了一下,监控录像清晰记下了她的相貌。

  资料丢失,两年研究全部归零

  “我真希望她能良心发现。”于医生伤感地对记者说,在美国的这两年,他没有休息过一天,常常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原来满头乌发,现在稀疏见顶。“如果资料找不回来,不仅对我个人的事业是个打击,也会大大延缓这项国际性课题的研究进度,这些资料比生命还重要。”

  通过监控录像和警方的调查,这几天,各种线索也在不断集中。昨天下午6点,左医生还在和警方确认其中一些线索。“可找到了人,能追回电脑吗?即使追回了电脑,里面的资料还在吗?”左医生不敢多想,“电脑丢了3天了,不能保证资料没被删除。也就是说,整个研究经历了两年,现在可能全部归零了,这让我们怎么跟一起工作的研究人员交待?我们现在甚至都不敢告诉大家发生了这件事。”

  无形资产损失无法估量

  “于医生笔记本中的研究成果,其价值很难界定。”浙江万马律师事务所律师倪智敏对记者说,首先,这名女子偷的电脑本身价值,已构成相应刑事责任。“但是除非小偷的目的就是这个研究成果,并已经将该成果转化为实物财产。否则,按我们国家的通常做法,一般只能认定电脑本身的价值。”

  倪智敏给记者举例说,在一个民事案件中,当事人坐快客出差回杭州,途中遭遇车祸,慌乱中有人趁火打劫,拿走了他的电脑。里面有几套公司开发的正版软件,还有客户资料。应该说其价值要大于电脑本身,但最后经过法院判决,只获得了电脑本身的赔偿。

  “困难在于,电脑丢失后,无法有充分证据举证电脑里有其所说的资料,再就是这些资料无法以货币的形式予以表现。如果小偷的主观故意就是窃取于医生的这些资料,才能来研究第二步,即资料的价值问题。”倪智敏提醒说,电脑中储存的资料,对失主来说,往往价值更大,但依据法律,这种损失往往难以追回,所以电脑的主人还是应该给自己的重要资料做好备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