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6:02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我省高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纪实

  ■沈组本报记者李伟2005年9月10日,四川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贫困新生兰祥伟跨进川农大校门。“我家全靠爸爸在外面打零工挣点钱,家里还有弟弟在读书,如果没有贷款助学政策,如果学校不提供勤工俭学岗位,读大学我想都不敢想。”喜悦挂在兰祥伟脸上。

  当年9月,有2万多名像兰祥伟这样的贫困大学生顺利入学。在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省内各高校从解决贫困大学生入学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把先进性落实到教书育人中去,受到普遍赞誉。

  “让身边同学敬佩我是党员”

  “作为高校后勤的一员,怎样在平凡的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电子科技大学后勤集团饮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吕玉和支部13名党员不止一次这样讨论。类似的讨论在省内高校举不胜举。

  “虽然不同岗位、不同身份的党员有不同的要求,但先进性的内涵是一致的。”大家形成共识。

  各高校联系实际,分类指导:四川大学对学生党员提出思想比进步、学习比勤奋、生活比节俭、兴趣比高尚的“四比”标准;四川师范大学大力提倡“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风和“乐学求是、学以致用”的学风;四川农业大学充分发扬“川农大精神”,积极推动先进性教育活动为教学科研服务、为社会服务……

  “让身边同学知道我是党员、敬佩我是党员!”西南财大学生党员响亮喊出这样的口号。从乐于助人的学生党员到创建党建网站的学生干部,从忘我工作的专家学者到任劳任怨的清运工,从勇于创新的学术带头人到甘为人梯的老教授,高校党员努力践行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各高校还广泛开展以“与党同心,与群众贴心,让学生成才”为主题的实践活动:“走长征路,送贴心歌”、“送医、送药,支农、支教到基层”、“佩戴党徽,强化党员意识”、“关注寒门学子、奉献热诚爱心”……据不完全统计,省内高校通过“一帮一”结对帮扶3339名贫困学生,帮扶金额达74万元;对口支援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捐赠物资4万余件,捐赠金额达688万元。

  “讲成绩的少了,谈问题的多了”

  先进性教育活动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能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各高校党委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开门搞教育。开通热线电话、设置意见箱、召开座谈会……在征求意见的对象中,有2.4万名群众、1885位民主党派代表、2122位教代会代表和2868位离退休人员。各高校共收集到8291条意见,其中关于党支部的意见3485条、关于学院(系)领导班子的1284条、关于校级领导班子的1212条。

  “讲成绩的少了,谈问题的多了。”高校教职工这样评论。

  几年前,当癌症降临在西南财经大学教师焦薇身上时,她感悟最深的是“工作着是美丽的”。这样热爱自己工作、忘我奉献的教师,在高校可以列出一长串名字。与他们相对应的是,部分党员教师敬业意识淡薄、示范作用降低。

  为推进师德建设,四川师大组织师德建设宣讲团、推行师德承诺制、制定教师礼仪规则、建立师德档案等,探索建立保持教师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西南财大针对专业教师与学生接触少、交流少、指导少的问题,创造性地设立100余个导师小组,覆盖全校本科生,搭建本科生专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的新型教育平台。

  据统计,各高校党委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采取针对性整改措施1584条,建立健全388项管理制度;群众提出的问题承诺解决的有719个,已经解决的有754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