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导师小组:传道授业解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6:02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陈科

  2005年12月13日下午,西南财经大学明德楼112教室内,老师和同学们热烈地交流着。

  “就业的困境、激烈的竞争让我越来越有压力。随着毕业临近,我又不得不和许多
同学一样为了就业不停地考取各种各样的证书,考证是为了什么?我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保险学院保险专业的学生王浩的困惑,引起不少同学共鸣。

  “调整就业心态是每一位学生求职过程中的必经之路,凡事不可一蹴而就,大学生应该把就业面放宽。”导师小组的孙蓉老师进行引导。

  这是西南财经大学的一次导师见面会,老师与同学们以互动交流的方式,就学习、生活、就业等各个方面的问题进行沟通。

  2005年初以来,西南财经大学在全校推行导师制,近500名教师组成100多个导师小组,承担全校1万多名本科学生的学习、思想和生活指导工作。通过不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体教育活动,及时发现和排解学生遇到的各种困难,根据学生特点和实际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门辅导。

  谈及这一制度的由来,西南财经大学校长王裕国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大学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脱节的现象。专职教师只重教书不重育人,上完课就走。而学生不仅需要教师在课堂上教授专业知识,更需要教师在思想、心理、生活、职业规划、就业指导、个性发展等方面给予学生全方面的引导和帮助。“我们希望同学们将导师小组成员当作自己的亲人或朋友,让教师成为学生们人生中的良师益友。”王裕国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