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明莲搬家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6:02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郭昌平陈建兵

  红砖黑瓦、青梁木门,一栋新修的两层小楼在旧房堆里特别显眼。2005年12月26日一大早,清脆的鞭炮声中,李明莲住进了新房。

  李明莲是甘孜州海螺沟管理局新兴乡堡子村2组的一名藏族村民。因为去年8月的特
大洪水泥石流,李明莲家没了。和其他受灾户一样,一无所有的李明莲一家在最短的时间里得到了政府的妥善安置,“家”最先被安排在救灾帐篷里,一家3口领到了油米盐以及蜡烛等必要的生活物资。两个星期后,李明莲搬进了村委会为他家腾出的两间办公室,家里多了乡上资助的6床棉被和12件外衣。

  近3个多月办公室为家的日子里,李明莲每天都在发愁:何时才能有自己的家。

  就在这时,乡干部送来了13000元的建房补助款。但是,对于洪水过后只剩两亩地的李明莲来说,这些钱要在高原上修建一所房屋难度很大。“乡干部又帮助我们联系贷款,还给我们安排了人帮助建房。”李明莲一边领着记者参观他家6间大房的新住房,一边比划着指头说,加上2万元的救灾贷款,乡村干部群众每天20个工的投工投劳,我们只用了3个多月就修起了这个新家。

  李明莲的新家有240平方米。被洪水冲去的房子才100多平方米,住一家人,放些东西就没空了。现在楼上三间房子当卧室绰绰有余,楼下一间当客厅,一间当厨房,还可以剩下一间专门装粮食。“你看,政府还给我们设计了卫生间,安装了冲厕器。”更让李明莲高兴的是,现在新房不再在原来的冲击区,再也没有洪水泥石流的隐患。

  “乡上两次为我们买东西,家里生活用品他们都考虑到了,我们只需要搬进去住就可以了。”记者在李明莲家厨房里看见,锅碗瓢盆、电炉沼气炉样样不少,墙角挂了近20捆腊肉,几大包粮食也堆放在那里。

  “现在我们一家都在存钱,开春后,直接挣钱还贷款了。”李明莲信心十足。

  像李明莲这样的受灾户,新兴乡还有29户。在政府支持下,如今都已陆续搬进新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