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生教授收红包刑法伺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6:2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商业贿赂已成普遍现象,中央号令18部委联手整治

  近日,在一家生物医药公司做医药代表的洪先生对记者抱怨,他以后的工作更难做了。“我需要更隐蔽地去跟医生或医院院长打交道。”他抱怨的原因是,日前提请最高立法机关审议的刑法修正案(六)草案,将商业贿赂犯罪的主体扩大到公司、企业以外的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

  “刑法草案的修改传达出的正是国家重拳整治商业环境的信号。”南开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程宝库感到非常振奋。程表示,中央已决定在2006年联合18个部委对商业贿赂进行专项整治,力争建立清廉的市场经济秩序。

  调查:商业贿赂成普遍现象

  采访中,很多行业人士坦承,商业贿赂已成为行业的“潜规则”和普遍现象。“允许拿回佣、佣金,发票可以高开,这些都是行规。只要你拥有资源,从运力的采购到基础设施建设30%的回扣,哪一个环节没有灰色地带?”一位物流行业人士这样反问道。

  前述医药代表洪先生说,他们给医生的回扣往往高达药品零售价的10%以上,从医院院长到主导医院采购药品的相关领导,更是他们必须搞定的对象。“单价超过100元的品类更有操作空间。”洪先生说,他们需要的这些费用都是公司报销。

  据商务部的统计资料表明,在全国药品行业,作为商业贿赂的药品回扣,每年侵吞国家资产约7.72亿元,约占全国医药行业全年税收收入的16%。

  行动:国家重拳打商业贿赂

  程宝库和同事从2005年5月开始呼吁对反商业贿赂进行立法后,先后两次得到中央批示。在他2005年12月22日给中纪委作讲座后得到的信息是,国家将把反商业贿赂作为2006年反腐败工作的重点。“商业贿赂的盛行会使我们的商业环境变成一个关系网配置资源的环境。”程宝库表示。

  在程宝库看来,商业贿赂的盛行需要检讨的正是我们的法律体制。美国的《海外反贿赂法》、德国的《反不正当竞争法》都非常有效地惩处了触犯法律的公司或个人,但我们以往的刑法规定,受贿主要是追究国家工作人员以及公司的经营行为,对事业单位的个人如医生、教授等的受贿行为都缺乏相应的法律约束。

  “把反商业贿赂作为2006年国家反腐工作重点还是第一次,这说明国家进行政策调整,要建立清廉的市场经济秩序。”程宝库对此非常坚信。

  观点:垄断滋生了商业贿赂

  “对刑法进行修改,来加大反商业贿赂的力度当然是一件好事,但是为什么在医疗、金融、建筑等领域的商业贿赂特别严重?”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表示,如果根子上的制度不改,最终仍会出现法不责众的尴尬处境。“这些行业虽然看来市场化程度比较高,但他们具有着天然的垄断性质,少数人握有权力,自然就成为商业贿赂的土壤。而建筑、医疗等更是因为在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过程中,有着太多不规范的权力而带来的腐败。”

  据中国经营报

  新闻资料

  重大商业贿赂事件

  □2004年3月,世界500强之一的默沙东(MSD)公司解雇20多名中国分区副经理和医药代表,理由是“假以学术推广的名义报销娱乐费”。

  □2004年4月6日,朗讯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汇报文件,指出朗讯将解除其中国区总裁戚道协、首席运营官关赫德及财务主管和市场部经理的职务,理由是他们为合作方提供回扣。

  □2005年5月,美国司法部报告指出,天津德普公司从1991年到2002年期间向中国的实验室工作人员及国有医院医生行贿162.3万美元的现金,用来换取这些医疗机构购买DPC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德普公司从中赚取了200万美元的利润。

  □2005年4月22日,香港珠宝商谢瑞麟父子被指涉嫌向旅行社雇员提供非法回扣,作为安排内地旅行团到该店参观购物的报酬,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据中国经营报

  相关新闻

  湖南“公路贪官”被判无期

  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日前判处犯有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的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原局长(副厅级)杨志达无期徒刑。

  因涉嫌受贿罪,经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批准,杨志达2004年12月16日被长沙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同年12月30日被逮捕。2005年12月1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法院同时判决追缴杨志达受贿犯罪所得人民币295万余元,来源不明款人民币203万余元、美金7万余元等,上缴国库。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