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杀女后自尽父亲疑患抑郁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6:23 今日早报

  

  是什么让任某先杀女儿再自杀?认知心理学硕士、杭州第七人民医院精神科医生汪勇光告诉记者,任某有厌世表现,可能患的就是“抑郁症”,因没有得到及时治疗,而逐步恶化,最后导致扩大性自杀行为的发生。

  中年人易患抑郁症

  汪医生告诉记者,三四十岁的中年人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社会转型期,承担的压力格外大,因此患上“抑郁症”的几率也相对较高。他分析,可能任某在潜意识里认为女儿的每一天也与他一样痛苦,因此在父性思维的引导下,产生了将女儿一起带走的想法。

  冬季早晨最易发生自杀

  “最近想自杀的人似乎特别多。”刚值完心理干预热线夜班的汪医生告诉记者,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天气缘故,秋冬季节日光照射时间较少,导致能让人兴奋的肾上腺素和甲状腺素的分泌降低,而抑制兴奋的褪黑素分泌增多。“冬天是抑郁症的高发季节,万物萧瑟、阴雨连绵的天气让不少患者触景生情,对人生更加悲观。”

  二是因为年关将近,“不少抑郁症患者认为,好不容易熬完了一年,却又要再熬一年,不知何时是个尽头”,这种想法导致他们采取自杀行为来早日结束痛苦。

  另外,汪医生告诉记者,每天早晨醒来对于抑郁症患者来说是最痛苦的时刻,因为这时人体的肾上腺素和甲状腺素分泌最低。

  身体莫名疼痛不可忽视

  医生告诉记者,要预防抑郁症首先应注意调节情绪,遇到不如意时,应乐观思考,学会宽慰自己,“比如求职失败,可以想是这个职位不适合,而不是自己没用。”其次,平时多晒太阳,多做运动,改善血液循环,另外,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B类的食物,如全麦面包、糙米以及蔬菜瓜果等。

  而对于抑郁症患者,家属应特别注意。“任某患上抑郁症至少有两周,如果及早发现治疗,肯定可以避免悲剧。”汪医生告诉记者,如果你发现家人以前喜欢做的事情突然不做了,还经常失眠、哀声叹气,饮食减少,不妨找心理医生做一下咨询,严重的抑郁症患者可能还需要辅助进行药物治疗。另外,据心理学家最近的研究发现,一些不明原因的慢性头痛、背痛、腰痛等,也是抑郁症的症状之一(医生检查有疾病除外)。

  注:心理干预热线0571-8502959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