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永川蛇妈妈产下43枚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6:33 重庆商报

  永川蟒蛇妈妈产下的43枚蛋,竟没孵出一条成活的小蟒蛇。昨日,管理员谭德才说,自己精心照料,还是没能使蛇蛋孵化成功,他盼望动物专家给他支支招。

  “英雄蛇妈妈”产下43枚蛋

  昨日,永川市桂山公园动物园里,谭德才用纸壳包着一条小蟒蛇的尸体来到山间。
他将小蛇轻轻放进预先挖好的洞穴里,将小蛇“土葬”好之后,眼里有些湿润。他说,连最后一条小蟒蛇都没成活,感觉很难过。

  去年夏季,动物园的云南蟒蛇“黑尾骏马”分娩下43枚卵,而普通情况下蛇产卵一般在十几枚。管理员谭德才介绍,从去年6月25日到7月1日,“黑尾骏马”经过了7天漫长的产期。每个蛋大约有250克重,外壳软软的。

  “护城河”、铁丝网保蛇窝安全

  为了让蛇蛋平安度过孵化期,谭在后山坡找了块平稳的土地,用砖头搭起个窝,把蛇蛋小心翼翼地放进去。随后,他在蛇窝周围挖了个小槽,灌上水,他说这样既可以防止蚂蚁侵害,又可以保持泥土的湿度。然后,谭德才把一个自编的铁丝网罩了上去,网孔只有筷子头般大,可以把吃蛇蛋的老鼠和鸟类阻挡在外。

  43枚蛇卵无一成活

  去年10月,谭德才寻思着孵化时间差不多了,但通过观察发现好多都是死胎。他不死心,让剩下的蛋继续孵化,但不幸的是所有的小蛇都没有成活。

  “英雄母亲”享受两盏浴霸

  据了解,这位“英雄母亲”来自云南,有碗口粗,长约5米,今年21岁了,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谭德才介绍说,“黑尾骏马”现在住在一个长3米、宽2米、高1米的玻璃箱里,每天用两盏270瓦的浴霸烤着,24小时不间断。

  记者 崔静

  

永川蛇妈妈产下43枚蛋

  “黑尾骏马”,产下43枚卵每个约250克 通讯员 陈仕川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