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有个护工爱写诗看看写的是小病房读读能读出大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6:43 都市快报

  2005年最后一天,护工赵正国倚立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康复科病房阳台,看着窗外蒙蒙细雨,路上人流如梭,他写道———上塘路,走一半;省医院,路边建;高架桥,底上连;车流人行都方便;此有朝气人温暖,热能来自省医院……

  赵正国,今年42岁,河南遂平县人,上月从北京做护工做到杭州,每天挣钱40元。除了这份24小时在岗的工作,他最大的爱好就是写诗。昨天,他给“第X号病床”栏目打来电
话,说在新年第一天许了个“宏愿”———争取在今年把自己近3年来写的100多首诗整成一个集子出版。

  赵身高一米七五,黝黑壮实,满脸憨厚,上世纪七十年代的高中毕业生,在农村也算是文化人。来杭第一天,他赋诗一首———出生大中源(原),憨厚心又善。家住遂平县,来杭找活干。瞻望大医院,当名陪护员。立志好好干,信念永不变!

  2003年,他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开始做护工。医院是一个小社会,各色人等,汇集于此。他说护理过的病人中不乏高人,“有个大干部教我写诗,他是搞宣传的,他说农民工进城,干啥的都有,像干建筑的、做小生意的、当服务员的,都有人在写他们的生活,惟独像你干护工的没人写,你就写你自个吧。我一想吧,自己还算有点文化,琢磨几句打油诗没啥问题。”

  在北大医院赵正国写了101首诗,“这两年里,所见所闻,无奇不有,人世间真、善、美及情来情往,善情、恶情时时展现。我以微潜(浅)的文字,记录下来医生、护士、病人、家属、勤杂工的百态生活。”这是他的“钢笔字诗集”序言里的一段话。

  “我写的都是真人真事,写好后都给当事人看过的。瞎编也编不出好诗。”他对自己的文笔比较自信,但也知道自己的错别字比较多,有的直接由当事人改了过来。

  赵正国的诗也有针砭时弊的:医院干科一房间,有一县令来住院;床位每天六百三,探视人群不间断;名探病情实着赞,病房好比办商店;一周过后货堆山,贵重物品往家转……

  诗人是孤独的,赵正国也不例外。他的诗往往只有三五个读者———自己、写作对象、同室的其他病友,“在北京时,我也向报纸、杂志投过稿,但都没有下文。后来也就不投了,省点邮票钱。”看得出来,他很有发表的欲望,在他的笔记本的最后一页,写着几个电话,其中就有都市快报“第X号病床”的热线电话,“杭州新闻部,85606666,每天10点-22点开通”。

  现在,赵正国在护理一位骨折的病人,他每天都在留意创作素材———医生、护士、医院大院、大马路、高架桥……都是写作目标。到杭19天里,他就作了7首诗,“来杭州时间不长,接触的人和事还不多,所以没作出啥好诗。你可以看看我在北京写的那些诗,倒是有几首好的。”

  摘录护工几首诗大家看看怎么样

  打工难

  听起来不是奇闻,

  讲起来不是笑谈,

  望望口袋没有钱,

  今年回家怎过年?

  ……

  干活的我,干得脊背压弯,

  干活的我,干得鞋底磨穿,

  干了一年又一年,

  可是到了年底拿不到工钱,

  听起来不是奇闻,

  打工太难!

  护工每一天

  护理高尚不一般,她比天使还关键,

  体好德好技术全,吃喝拉撒不嫌烦;

  廿四小时守床前,病人举动一一现,

  全神贯注做防范,各个项目记录全;

  第一责任放胸前,艰难苦辣酸不甜,

  高尚职业一天天,时时刻刻做奉献。

  一大夫

  病人入院板车抖,天旋地转心难受;

  神内大夫有高手,见到雀莉不用忧。

  言柔温情有神韵,三周驱痛能独走;

  她似华佗能看透,出院与雀交朋友。

  (注:雀莉为医生名)

  职工

  神内员工在奋发,

  沉鱼落雁小樊华。

  聪明伶俐心又细,

  病房时时她牵挂。

  手巧艺精胆又大,

  护理工作人人夸。

  愿你风格永保存,

  愿你容貌永似霞。

  二师傅

  李铁英、胡淑兰,

  斗转星移十余年,

  送水端茶带打饭,

  擦屎扫床不嫌烦,

  送药化验涮洗剪,

  病人检查她帮办,

  年过半百尽职守,

  甘为他人多奉献。

  (注:李铁英、胡淑兰为两护工)

  情缘

  武警干部张义先,救死扶伤系真言;

  老家少年患绝症,相约北京来诊看;

  解囊相助没二话,垫付押金两万元;

  专家会诊精心治,对症下药病好转;

  少年已能下床走,其父脸上笑开颜;

  救命恩人张义先,高尚品德人称赞。

  儿媳———李惠娟

  八十四岁周老汉,多发血栓来住院,

  三个儿子千里远,短时不能到跟前,

  二媳惠娟作了难,公司上班抽时间,

  日夜守在病床前,感动老人泪如泉,

  同房病友都夸赞,这样儿媳很少见。

  一个鸡蛋

  青年患者梅金山,

  肚痛腹泻来住院。

  打针吃药不见段(间断),

  四天拉稀病不减。

  陪护单方来奉献,

  四两红糖煮鸡蛋。

  吃下果真胜药丸,

  去疼止泻效果全。(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