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萧山:“五化联动”打造富裕和谐强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6:49 杭州日报

  样本

  沿着萧山区市心路、金城路等宽敞笔直的马路一路驶进,路两侧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会不断从车窗外闪过,一块块如茵绿草和一棵棵高大的行道树让人如沐春风。还有那一排排路灯如鸟翼般张开,一座座大型的超市里涌出的人流提着大包小包,满脸欢笑……在萧山,人们可以随处感受到这里的繁华和富足。随着经济的腾飞,这个现代化城区正以无限活力
和生机展现在钱塘江南岸。

  萧山用大都市的尺度考量自己,大力实施由强县(市)向都市发展的战略转变,推进经济、城市、社会三大转型。在围绕发展都市型产业,建设先进的制造业基地的过程中,萧山加快了工业、都市型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努力构筑产业新高地。而以城市化为特征的先行产业群———外贸、旅游、房地产、金融业在萧山的迅速崛起,推动了萧山工业化与城市化联动互进。今后五年,萧山区将以建设富裕和谐的现代化强区为目标,以城市化为载体,带动工业化,促进信息化,提高市场化,加快国际化,努力成为杭州提升大都市综合竞争力的强大引擎,成为大杭州“现代农业示范区、新型工业样板区、生产服务集聚区、人居旅游新兴区、富裕和谐先导区”,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打下扎实基础。

  注解

  12月27日,萧山召开区委十二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杭州市萧山区委关于制定萧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动员全区干部群众,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解放思想、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融入大杭州、建设新萧山、引领新发展。

  ———融入大杭州,促进发展互动对接。该区将继续实施由强县(市)型向都市型发展战略的转变,推进城市规划、土地利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布局、市民生活政策的接轨,实现经济、城市、社会、文化和人的都市化。

  ———产业大跨越,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和增长方式转变。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培育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知名品牌,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和都市型现代农业,实现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双轮驱动”,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城乡大统筹,促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统筹城乡功能布局,统筹城乡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充分发挥城乡各自特色和优势,大力推进“一副三组团”、“一港四区”等重点区域和富裕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人口、产业、居住集聚。

  ———建设大文化,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名区,推进文化创新。推进科技、教育、卫生、体育、人才强区建设,完善区域自主创新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缓解人才结构性矛盾,全面提升城乡居民的综合素质。

  ——环境大提升,促进生态竞争力和城市亲和力。推进“生态区”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加强环境治理和保护。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更加注重社会建设与管理,完善公共设施。更加注重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扎实推进各项民生工程,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有序的良好环境。(萧山报道组张德良记者毛长久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