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8岁的小宋抓了个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6:57 都市快报

  通讯员戴析见习记者李欣阳

  都市快报讯2005年的最后一天,高中生小宋在宁波的大街上跑了800米,和小偷斗智斗勇;他成了台州一户普通人家的感激对象,自己也得到了成长。

  失主:多拿的一百元成了警报器

  2005年12月31日,下午4时,宁波357路公交车上,王女士正在为刚刚从丈夫手上“夺了”一百元钱而暗暗得意:“钱放你那里,打副牌可能就没了,不如我拿了回家给儿子买点好吃的。”王女士是台州临海人,这天准备回家过年,她把从老公那儿拿的一百元和一包扎好的6500元(这是她一年辛苦打工省下的)一起放在包里。

  车子开到百丈东路公管处附近时,王女士感觉手背被什么东西碰了一下,低头一看,一张百元钞票飘了下来,“看到这张钞票,我就想起了我包里的65张钞票。”很自然地,王女士瞄了一眼自己的包,包外层的拉链已被拉开,里面包得好好的一叠钱已不翼而飞。

  这时,车子到站,王女士看到一个小伙子从后车门钻了出去,手上捏着的,正是她的钱。“抓贼啊!”王女士一边喊,一边追了下去。

  王女士虽然奋力地追,但无奈脚力有限,眼看着这贼是越跑越远,“我当时就觉得手脚都凉了……”就在这时,王女士看到一道身影从她身边跑过,一边高喊着“抓贼!”一边飞快地向着逃跑的贼追去。

  小宋:我练过长跑他跑不过我

  当天下午4时20分,宁波市职教中心高一学生小宋正和一群同学一起,从物美超市走了出来,大伙有说有笑的,商量着元旦假期的安排。这时,小宋听到了王女士的叫喊,他看到逃跑的小偷,没有片刻迟疑,把书包顺手扔进同学的车篮,拔腿就追。“当时没想那么多,追起来才想到,小偷可能带了刀子,我决定不追得太紧,就在他屁股后面吊吊牢,等他跑的没力气了再去抓。我练过长跑,他肯定跑不过我的。”初中时练过3000米的小宋对自己的耐力很有信心。

  小偷在前,小宋在后,中间保持着50米的距离,一场特殊的赛跑就这样在街头展开了。跑了大概有800米,小偷有点喘不过气来,他往路边墙凹进去的地方靠了一下,3秒钟后又跑了出来。

  就这么一耽搁,小宋赶了上来,一把把小偷牢。但是在贼身上搜了个遍,就是不见钱。“我问贼,他就往前面一指。”小宋嘿嘿一笑,“他想骗我,我没看到他有往前扔东西的动作,然后我想到他消失在我视线里面的3秒钟。”这时,王女士也追了上来,小宋就把贼交给她看管,然后跑到墙边凹进去的地方找了起来。“里面是小区的绿化带,我看到地下一片全是钱。”

  一张一张把钱捡起来,交给王女士后,两人一起把小偷送进了派出所,小偷目前已被宁波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刑事拘留。

  虽然事后数数只有6300元了,但王女士还是很感激小宋,拿出200元给小宋打车回家。“孩子追贼的时候把书包都扔给了同学,身上一分钱都没有了。他说什么都不要,塞急了就跑开了。”王女士说到这儿就笑了,“结果他前面跑,我后面追。”一直追到公交车站,小宋只拿了一元零钱坐公交车。

  小宋,四川内江人,5年前跟随打工的父母亲一起来到宁波。父亲在一家工厂做瓦筒工,母亲在一家宾馆洗菜,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宽裕。

  晚7时,小宋回到家,爸妈晚饭都吃好了。“我爸骂我野到哪里玩去了,我说不是的,我抓了个贼,他还不相信。”虽然没有得到爸爸的表扬,但小宋还是乐呵呵的,“不管别人信不信,我知道我自己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碰到这事儿的时候,我做了正确的选择,这让我觉得自己这一天过得很充实。”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