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族长开庭审“色狼” 百余村民会审“家族风化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7:11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 前不久,广西贵港市旺华村出现了一份奇怪的“民事判决书”。这份判决书不像平时看到的判决书那样具有标准的打印格式,结尾也看不到法院的公章。裁决的内容更奇怪:“鉴于周育中对陈阿梅的不轨行为有伤风化,让他在孤立中反省和改正。”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夜间劳动惹“风化案”

  近日,记者来到旺华村,希望能找到“判决书”中提到的两个当事人:周育中和陈阿梅,并了解所谓的“不轨行为”到底是怎么回事。可是到了陈阿梅家,发现屋里空无一人,衣服洗了还没来得及晾,饭菜吃了一半就放下了。村民称,陈阿梅在村里属于勤快踏实的女人,有丈夫也有孩子,出了这样的事感到没脸见人,因此不愿接受采访。

  记者于是又找到另一名当事人周育中。没想到,周育中一见到记者就大倒苦水,说自己被冤枉了。

  周育中说起了事情的起因。去年10月20日,村里集体给稻田放水浇地。陈阿梅所种的稻田与周育中家的田仅隔一块地,当时已经是晚上7时许,天色全黑,地里只剩下他们两个人在看水。过了一段时间,水沟里还没有水来,周育中便打着手电筒,让陈阿梅去堵水。

  两人放完水以后,陈阿梅当晚告诉村里的长辈:“周育中对我说了不该说的话,做了不该做的事。”村里有一位宗族长名叫周之雄,派人把周育中叫去审问,当时到场的还有姓周的村民100多人。

  陈阿梅称,周育中是先用言语骚扰她,然后又直接接近她,并动手做出了不尊重的行为。她见事不妙,奋力挣脱。周育中辩称,他现在种的这块田曾是陈阿梅的一个堂哥的,因为借了他的钱还不上才拿田来暂时抵债,陈阿梅诬蔑他就是为了报复。

  族长判决“孤立色狼”

  为了显示村里的“民主”,周之雄将100多个村民分成四个小组,进行“分组讨论”。大多数人都认为,陈阿梅作为一个农村女人,不可能为了一块田而出卖自己清白的名誉。由于持这种看法的人比较多,持不同意见的人都选择了沉默。周之雄将意见汇总,得出结论:周育中确有调戏妇女的行为,属于周氏家庭中的“无赖”。为了惩罚他,决定对周育中进行族内孤立,谁也不许再理他,和他说话。

  “孤立我就等于把我判了死刑,我在这个村里根本无法生活下去!”周育中表示抗议。村民们听了之后,认为还需要在裁决结果上加一条:“如有不服,限15天内向上一级政法机关上诉。”周育中说,上诉得有依据,希望得到书面的认定结果。于是现场有一名“土律师”周纯其,将所有的资料进行了整理,用钢笔写成一份“民事判决书”。

  周育中想,这件事不光影响自己,还影响妻子儿女,虽说家里人都相信自己没有做那种丢人的事,但村民的议论和指点还是令人难堪。于是,他决定按照“民事判决书”上的规定向政法机关上诉。他拿着“判决书”去找律师。

  打官司者怕赢官司

  谁知律师看到“裁决书”竟然大叫“乱弹琴”。

  律师说,陈阿梅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将事情扩散,侵犯了周育中的名誉权。于是替周育中将陈阿梅起诉到法院,并要求对方赔偿精神损失费1000元。

  就在法院即将开庭审理时,陈阿梅提出反诉,以周育中对自己实施了非礼行为为由,要求周育中赔偿自己5000元。此案正在审理中,并引起了当地政府的关注。

  周育中称,他整天提心吊胆,即使官司打赢了也不会好受,因为他得罪的并非是陈阿梅一人,而是整个宗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