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话说“跨越式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7:13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开栏的话]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对“十一五”规划顺利完成,具有关键意义。本报从今日起,陆续推出“话说开局之年”系列报道,根据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围绕“推进跨越式发展,实现奋力崛起”这一主题,谈改革,话发展,议创业,以期集思广益,凝聚智慧,营造氛围,加速崛起。

  岁末年初,“跨越式发展”的话题热了起来。

  刚刚通过的《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制定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让全省人民备受鼓舞,精气神大大提升,给隆冬季节的江淮大地,吹来了阵阵强劲的创业创新之风。

  后发优势后来居上

  走进滁州市来安县林桥村,只见一幢幢小洋楼掩映在葱茏的花木丛中。依托邻近苏沪的区位优势,林桥村大力发展苗木产业,迅速走上致富道路。

  滁州市委书记汪国才说,滁州具备独特的区位优势、丰富多彩的资源优势、富有特色的产业优势和潜力巨大的增长空间。我们将加速融入长三角,接受产业转移辐射,做大主导产业,努力培植一批毗邻江苏的沿边经济强镇,实现跨越式发展。

  省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傲兰说:“欠发达地区完全可以跨越经济社会发展的某些阶段、步骤和领域,在某一段时间里以比较快的速度发展,达到或超过发达地区。”他认为,东向发展就是安徽发挥“后发优势”的一个战略取向。安徽的区位优势之一就是邻近沿海发达地区,我们发展战略的空间取向宜“多东张,少西望”,加速与沿海经济的一体化进程。

  无疑,欠发达地区发挥“后发优势”,就是要借鉴先行者的成功经验,避免不必要的弯路;重视吸收和引进先行者的技术开发成果,实现跳跃式技术进步;利用劳动力成本上的比较优势,吸引先行者资本和技术的移入,克服要素“瓶颈”;在比较中产生紧迫感,激起强烈的责任意识、危机意识,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后发优势”一旦确立,“跨越”的平台基础更加牢靠。

  创新体制创造活力

  去年以来,“马钢精神”日益深入人心。这一精神的重要方面,就是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强大动力,推进跨越式发展。

  对此,马鞍山市市长姚玉舟深有感触:“在新的一年,马鞍山将继续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努力缩小和消除与发达地区在体制机制上的落差。在此基础上,全力推动新一轮思想解放,着力实施以东向发展为重点的大开放,大力推动全民创业,强势推进工业化,努力推进跨越式发展。”

  跨越式发展是一种打破陈规的发展方式。创新,是跨越式发展的精髓和灵魂,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动力支撑。

  省社科院院长、经济学专家韦伟接受采访时说,安徽要推进跨越式发展,奋起直追,当务之急就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政府要创新体制机制,努力营造一种鼓励竞争的环境,支持市场竞争优胜者,宽容失败者。

  新的一年,我省创新体制机制的任务很重:国有企业改革要有新突破、金融体制改革要有新起色、政府职能转变要有新动作……但矛盾不可回避,全省上下已形成共识。当体制机制不断变活,跨越的内在动力就会强劲地迸发出来。

  全力突破全面突围

  对襟江带淮的安徽来说,“开发两流域”具有战略意义,两流域在区位、资源、产业基础等方面具有率先突破的优势。皖江城市群、沿淮城市群、省城经济圈串点成线,连线成网,酝酿着安徽整体大跨越的宏大格局。

  沿江一些城市实现“两个率先”的条件已经成熟。芜湖市长沈卫国说,改革开放以来,芜湖市迎接挑战、抢抓机遇,有过许多敢为人先的创新实践,初步确立在皖江开发开放的龙头和突破口地位。新的一年,芜湖将以改革创新为突破口,为芜湖跨越式发展和在全省率先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实现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安徽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马怀礼教授就此坦言:“无论是从产业结构的发展,还是从区域经济的发展角度来看,应该大力支持少数发展条件成熟的城市率先实现跨越,然后带动其他地区逐步发展,最后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性提升。”

  当重点突破成为现实,其带动力、向心力必然大大增强,无疑有力促进相对落后的地区“突围”。有人形容说,重点突破犹如先迈出一条腿,另一条腿必将随之向前跳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