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浦发行推出“个人隐私存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7:16 扬子晚报

  上海浦发银行前不久在北京、上海、杭州、武汉、深圳等地推出的一种名为“四方钱”的个人隐私存款业务,把原本婚姻关系中属于个人隐私的问题带到了公众舆论之下。它像是一双大手将婚姻关系的屋顶揭开,让人们从开启的屋顶里面发现婚姻深处许多耐人寻味的东西。

  八成夫妻有私房钱

  中国的“私房”二字在大家耳里听来一直有些暧昧和鬼祟的味道,从旧时代女儿家压箱底的财物到现在婚姻男女的“小金库”都是如此。似乎“私”字当头,就不能走得坦坦荡荡。这也是浦发银行要用谐音“四方钱”给私房钱账户命名的原因之一。

  北京大学中外妇女研究中心曾作过一个调查,据这个中心的《中国经济生活中的男女两性网络调查数据报告》显示,在1350位受访者中,八成多夫妻均有小金库。姑且不论这个调查是否客观,但它可以说明当今社会的婚姻关系中,夫妻间的私房钱问题已成为一种较普遍的现象。

  上海浦发银行杭州分行的一位金融顾问对记者说,开设“四方钱”这项业务,是为了满足客户资金存储需求和存款隐私需要。如果没有市场自然不会推出这项业务。在银行的调查中,他们发现,随着越来越多注重个体独立的婚姻关系的出现,现在的“私房钱”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私房钱”,而是有着一定的资金数量。一些人在孝敬长辈、人情社交等方面需要花钱,但又不愿意让家里的其他成员知道,通过建立自己的“小金库”来满足自己的需要。然而,在家庭财产公开的环境下,要满足这方面的需要就会有泄露的风险,所以他们希望有一个属于自己私密的账户,可以不被家里的其他成员查到。这是一块潜在的蛋糕,有求必有应,于是“四方钱”业务就这样呼之而出了。

  为自由私设小金库

  我国《婚姻法》规定,在夫妻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的所得,除遗嘱或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一方的财产,或一方因身体受到伤害获得的医疗费、残疾人生活补助费等费用外,大部分应为共同所有,夫妻有平等的处理权。

  那么,既然婚前已“约法三章”共享财产,婚后为什么还要“违章行事”私开小金库呢?面对这个看似复杂的社会问题,很多受访者一言以蔽之,即:为了自由。杭州一家广告公司的张力先生这样解释:有了私房钱,自己就多了一份自由处置权,可以更方便地实现自己的愿望。

  那么,存“私房钱”一定是为了私心吗?儿子已上小学的杭州市机关干部孙女士说,在婚前,自己反对私房钱,认为这是自私和对对方的不信任。然而,在婚后发现,要过日子会碰到许多琐碎的事情,由于夫妻双方不可能事事看法都完全一致,但家庭又是爱的载体,而经济又影响着“爱”的质量,保留一点个人财产隐私,是夫妻间共同呵护婚姻的“透气口”。她说,自己虽然是家里的“财政部长”,但还有自己的私房钱。自己留有这个“自由空间”并非对丈夫不忠,不是自私,是为了珍重个人的独立性,是维护婚姻的生活技巧。

  银行“四方钱”业务引发争议

  尽管银行方面对“四方钱”业务采取低调态度,但一经推出便在社会上引起较大争议。记者调查发现,银行方面之所以既不肯放弃这块市场,又不敢多加宣传,是担心遭受指责和批评。

  事实正是如此。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小章批评说,银行推出的“四方钱”,明目张胆地给传统中“暧昧”的家庭个人财产安置了一个去处,是一种哗众取宠的揽储,是变相鼓励夫妻互相隐瞒财产。他认为私房钱本身是一种家庭财政不正常,是婚姻中缺少信任和安全感的表现,开设“四方钱”业务会使原本就有隔阂的家庭矛盾更加激烈,从而引发婚姻危机。

  然而,也有人认为,不是因为银行开设了这项业务人们才开始存私房钱,也不是说没有在银行开设这项业务的人就不存私房钱。现今社会中,私房钱现象是不争的事实。至于私房钱是不是婚姻里的隐藏危机,还要看这个钱会在婚姻中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要看夫妻双方怎样认识和看待这个钱。人与人不可避免地会有价值差异,如果一方始终以存私房钱的形式来防备家庭变故,或者“策划”家庭变故,这当然是一颗潜在的婚姻定时炸弹;如果两个人过日子,在婚姻中不对对方过于追根究底,给予对方一定的财产隐私自由,不仅可以消除不安全感,还有可能使一段婚姻走得更幸福顺利。(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