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情动江苏大倡选”座谈会侧记(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7:29 扬子晚报

  昨天是2006年元旦,苏宁电器和本报联合主办的“情动江苏大倡选”活动也掀起了新的高潮,大量的电子邮件几乎要将本报编辑部的邮箱撑破,快递公司送来厚如书本的推荐材料,短信平台上的推荐短信总是下载不完……回望2005年最让人动情的人和事,一些重大事件和新闻热点人物的被推荐率一直排在前列。在日前举行的“情动江苏大倡选”座谈会上,嘉宾们更是讲述了这些高推荐率的人和事背后的感人花絮。

  “是拍殷雪梅的带子,交给我吧”

  一群幼儿园的孩子在横穿马路时,一辆违章小轿车冲了过来,几乎是在刹那间,柔弱的女教师向两边推开了4个孩子,而自己却倒在了血泊中。正是这一推,让人们记住了一个惊天地、泣鬼神的名字:殷雪梅。本报驻外记者部副主任薛松云全程参与了殷雪梅的报道,他在座谈会上动情地讲述了这组报道以外的动人故事。

  去年3月31日,殷雪梅舍生救学生的事发生后,扬子晚报是第一家报道的媒体,这一报道让新闻界和人们都震撼了!4月3日起,有40多家门户网站转载了对殷雪梅的报道,并开辟论坛,国内外近百家媒体来现场采访。4月7日,殷雪梅牺牲后,金坛小城竟然有十多万人在十里长街为她送行。在那一天,所有的鲜花为她开放,所有的泪水为她而流。薛松云还讲了一件不为人所知的事:在金坛小城十里长街送雪梅那天,央视教育台记者拍摄新闻之后要把带子送到北京播出。可当他们赶到上海机场时,最近的一班飞机已经停止检票,他们非常着急,就对机场工作人员说:“我们报道的是殷雪梅的事迹!”机场工作人员听了之后立即采取了应急措施:请飞机上的乘客帮忙带!在航班上,一位教师听说是送拍殷雪梅事迹的带子,立即说:“交给我吧!我一定准时送到台里!”薛松云说,为什么殷雪梅让这么多人感动?就是因为她那种舍生忘死的精神!

  “做一个扬眉吐气中国人”

  座谈会上,中山陵园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张学东说,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2005年4月大陆之行的首站是南京,而其间连战一行拜谒中山陵是最令人感动的。

  4月27日上午8时50分,连战一行抵达中山陵博爱广场。在广场上,早早就有市民、游客在这里等候,看到连战一行,人们热烈鼓掌,群众还打出“常回家看看”、“战哥,你好!”这样充满浓浓人情味的横幅,人群里还有人高呼“炎黄子孙欢迎你”、“我们都是中国人”。当时,连战微笑着向欢迎人群不断挥手。在博爱坊前稍事停留后,连战一行就开始攀登中山陵392级石阶,一路上自发前来欢迎的群众挤满了两侧的通道,很多外地游客也停下脚步,加入欢迎人群,有的人还从博爱坊一路跟随着来到祭堂前。虽然现场人很多,但秩序很好。祭祀典礼结束后,连战为中山陵园题词“中山美陵”。双方当初的约定是由连战题写“中山伟陵”,但当时连战看到陵园管理保护得很好,认为已做到尽善尽美,同时也受到现场热烈气氛的感染,连战题词时改成了“中山美陵”。

  让人们自己感动自己

  江苏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李宁宁在座谈会上说,“情动江苏大倡选”活动开展以来,我们看到既有惊天动地的如“神六”这样的大事,也有普通老百姓中的小事,不管大事小事都很感人。“情动江苏大倡选”对倡导江苏人精神,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先导、教育作用。这同时也是一次广泛的社会教育活动,弘扬正气,感动人心,这种让人们自己感动自己,自己教育自己的方式,比发个文件、开个会更有效。在商业经济蓬勃发展的时代,人与人之间更多的是利益上的竞争,于是常常会产生对现在社会价值的迷茫。通过这个活动可以让人们看到社会主体价值。“情动江苏大倡选”突出主旋律,重塑社会主体价值,在平凡的人中激起涟漪,让人们看到人与人之间存在着真情。李宁宁建议,在推动江苏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应该把这次活动的影响落实到具体实践中,以净化社会空气。本报实习生徐韦玥本报记者施新亚秦小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