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儿子抓凶遭报复遇害 越洋电话瞒了百岁老太13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7:38 荆楚网-楚天金报

  金报重庆消息 重庆一名百岁老太15日要过101岁的生日了,孝顺的大儿子一家却无奈地取消了老人的寿宴,因为他们担心来宾会无意中走漏他们保守了13年的秘密———老人心疼的小儿子13年前已经去世。为了这个秘密,他们伪造了70封家书和数百个“越洋电话”,甚至举家迁徙。

  101岁寿宴被取消

  “今年老太太101岁的生日不办了,就在家里过”。去年底,重庆綦江县松藻煤矿跃进一村的翁远来,就打电话逐一通知了亲友。翁远来无奈地表示,“怕来宾人多嘴杂,把不该说的话说出来。”

  为了便于保密,翁远来在2003年时还舍近求远地搬到了离矿区中心约十几公里外的另一个生活区。

  小儿子死亡13年

  潘老太有两个儿子,大儿子翁远来,今年73岁,是重煤集团松藻煤矿的退休工人,由于生活所迫,出生两月后就抱给了翁家;1940年出生的小儿子陈文(音),在成都某厂担任保卫科长,但不幸的是,陈文和其长子陈小昊在1992年被歹徒凶残地杀害。

  潘老太在老伴1988年去世后,就被翁远来接到家中生活。

  陈文遇害后,由于害怕当时已经88岁高龄的母亲受不了打击,翁远来发动全家老小强作欢颜,独把老人蒙在鼓里。翁远来还逐一敲开邻居家的门,叮嘱他们一定保密。

  老太常夸两个儿子孝顺

  可老人渐渐也发现有些不对劲了。小儿子怎么两三个月没有写信了?翁远来先推说弟弟可能工作忙,后又发动在外工作的儿女们一起哄老人,隔几天叫大女儿模仿叔叔的口吻写信,一月两月又叫二女儿以叔叔的名义汇款。老太太在外逢人就夸自己的两个儿子。邻居总是耐心地听,没有人愿意揭穿这个孝心编织的谎言。

  去年初老太过百岁生日时,家人骗老太说陈文今年会回家。现在,翁远来最担心的就是,万一对母亲保不住这个秘密该怎么办?

  “幺儿”寄来70封信

  “妈,身体还好吧!我在这边挺好的,由于工作需要,以后我就不能给你写信了,你要保重身体,我会汇钱给大哥,自己多买点好吃的……”

  这是潘老太1995年生病时,收到的“幺儿”来信,信很短,却让当时卧病在床的老太很欣慰,当大儿子将信念给她听后,她就再没要求过见小儿子。

  但这信却是大孙女写的,本来大孙女每个月都要写信给老太,但除了一些安慰性的话,实在没什么实质内容,特别是潘老太生病后,态度异常坚决,一定要见小儿子。翁远来想到,老太太虽然没有什么文化,但对于国家大事还是深明大义的,就想了这么个“绝招”,基本上让老太太安了心。

  没想到,老太太心里并不迷糊。到了2000年时,已经96岁的潘老太突然说,陈文已经到了60岁退休年龄,“这下老幺可以回来了。”

  为了打消老太太的念头,几天后翁远来拿着”弟弟”写来的信念给老太听,“哥,(由于)国家安排,本来要退休的事情现在不行了,我马上要出国工作,妈妈就交给你照顾,到了(国外)后,我就给她打电话……”

  从陈文遇害至今,大孙女“伪造”了70余封家信。

  二孙女负责的汇款单也一直没有断过,50、100、200、500元的汇款,常常从“保密”的地方汇来。

  在海口工作的小孙子(陈文的小儿子),逢年过节打“越洋电话”问候老太太,不过要一个人分饰两角,说重庆话的是孙子,说普通话的是“儿子”。

  健康的老太太

  在家人、邻居的善意“欺骗”下,老太太的身体相当棒,邻居李先生说,老太太常常拄着拐杖,不用搀扶就到院子里散步。

  潘老太也说,自己耳朵好、眼睛好,每天早上吃2个鸡蛋,中午喝两碗稀饭,晚上喝一碗稀饭,“看电视到晚上11时”,第二天早上7时左右起床,还要自己洗内衣裤,做饭时帮大儿媳择菜、洗菜。

  (为了替101岁的老太太保留心中的希望,希望看到这条新闻的读者能和老太家人共同保守这个“爱心秘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