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孙晓云书画艺术展首都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7:4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北京电】 (特派记者蒋文君)昨天是新年第一天,在这喜庆祥和的节日里,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文联主办,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化局、南京书画院承办的《孙晓云书画艺术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集中展出了女书法家孙晓云近年来创作的120多幅精品。《孙晓云书法绘画》作品集首发式也在同日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中国文联主席周巍峙,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志军,江苏省政协
副主席陆军,南京市委副书记缪合林,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皓出席了开幕式并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书画展。

  现任南京书画院副院长的孙晓云是上海著名金石书画家朱复戡的外孙女,她3岁时便在母亲的指导下开始学习书画,至今已有47年。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孙晓云连续7次在全国书法展中获奖,成为有史以来获奖次数最多的书法家,在书法界享有“获奖专业户”之美誉。孙晓云在洞悉古人用笔原理与笔法嬗变源流的基础上,加入了长期的实践与研究,她的小楷、大楷、行书、草书、隶书等都达到相当的水准。从专业学者到普通的老百姓,都喜欢孙晓云的书法。除了书法的精妙之外,孙晓云作品的形式也很新奇,通过对纸张样式、质地的精心选择,框格的运用,古代书籍、印谱版式的借鉴,装潢手法与展示环境的协调等手段,成功地吸引了观赏者的眼球。

  孙志军在开幕式上强调,江苏是文化大省,书画是我们省的主要品牌。就书法而言,江苏历史上可谓流派纷呈,名家辈出,在文化日益繁荣的今天,又涌现出一批新的书法家,孙晓云就是其中之一。缪合林认为,多年来孙晓云辛勤地创作与探索,并逐渐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她古典精致、雅俗共赏的书风在国内外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书画展,对一个书画家来说是极大的荣誉。孙晓云在开幕式上激动万分:“学书画47年,我学会了平静地做事,老实地做人。我要以50岁为起点,继续努力,争取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以答谢家乡父老的厚爱。”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