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拖欠工程款政府居然是大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7:4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张敏)记者近日从中铁大桥局集团湖北第六工程有限公司了解到,海南省定安县建设局拖欠的2307574.74元工程款至今没有偿还给该公司。为此该公司起诉到法院,虽然胜诉,但到目前工程款仍没拿到。

  据了解,近几年来,海南省各级政府参与建设的工程项目,发生拖欠现象越来越多,据海南省建设厅最近的一次调查显示,海南拖欠工程款中有60%以上属于政府拖欠。政府
已成为了拖欠工程款的大户。

  据《海南日报》报道,在去年初海南省清理拖欠建设领域工程款工作会议上,省政府要求“政府投资项目拖欠的工程款要在9月底全部偿付。”2005年9月21日,海南省政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当年10月底前必须偿清政府投资项目的工程欠款。

  既然有海南省政府的承诺,那么定安县建设局作为政府投资项目为何至今还拖着不办?2005年12月27日上午,海南省建设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分析有三种原因:政府的许多欠款,有的是乱担保造成的;有的是趁建筑市场秩序混乱,故意拖欠造成的;还有的是一些地方政府为了追求政绩,拿上级政府已经拨给清欠的专款,继续投入到新工程建设。其中,政府为了追求政绩而拖欠工程款是根本原因。

  海南省审计厅的负责人认为,这说明一些地方政府领导好大喜功,部分地方盲目攀比,滥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导致不合理的负债建设,不得不采取拖欠工程款的方式弥补资金缺口。他还认为,尤其在一些欠发达地区的贫困县,一些工程配套资金不足却匆匆上马,最终导致政府拖欠工程款。

  政府严重拖欠工程款使承建商陷入困境,三角债重叠。海南一承建商说:“政府主导的建设项目往往是‘稀缺经济’,考虑到政府的诚信,我们千方百计地想揽到工程。没想到事情并不是我们想像的结果,让我们陷入举步维艰的地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