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7部新法元旦实施关切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7:4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2006年1月1日,有87部法律、法规、规章开始实施。其中,国家级法规50部,地方级法规37部,涉及消费、纳税以及公司、证券、保险、节能等诸多方面。这些法规的实施,将更好地维护公众权益。

  据悉,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规定,从2006年元旦起,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由800元提升到1600元。根据国务院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
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计算个人所得税时,三险一金将从应纳税所得中扣除,即单位为个人缴付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从纳税义务人的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

  元旦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明确界定了公务员的范围;公务员对上级的错误决定可以说“不”;实行统一的职务与级别相结合的工资制度;公务员不得通过兼职“赚外快”。

  另外,《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2005修订)》将降低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设立“门槛”;股东有权决定公司“去留”;“一人公司”写入法律。

  而《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2005修订)》则建立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增加公司负责人的责任规定等完善证券市场监管,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在《民用建筑节能管理规定(2005)》中,新建民用建筑应当严格执行建筑节能标准要求,民用建筑工程扩建和改建时,应当对原建筑进行节能改造。

  《学校食物中毒事故行政责任追究暂行规定》说,将学校食物中毒事故具体划分为重大、较大和一般学校食物中毒事故三类情况,并明确了学校负责人、卫生部门负责人、教育部门有关人员在食物中毒事件中的行政责任。(边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