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江海事部门强化三峡水域船舶管理 确保库区水更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7:50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从1月1日开始,长江海事部门将依照《防治船舶污染内河水域环境管理规定》,提高防污染防危险品运输的“门槛”,对三峡库区运行船舶强化依法管理,以确保库区水更清岸更洁。

  三峡工程蓄水成库后,库区江段流速大大减缓,水体稀释自净能力减弱。库区现有船舶上万艘,如果船舶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和油污水不按规定妥善处理
,或者化学危险品通过船舶运输进入库区水域,库区水质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

  为了有效控制库区运行船舶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和油污水,长江海事部门制定了核发船舶防污应急计划,一旦发现船舶污染隐患,便责令船舶立即消除或者限期消除隐患;有关单位和个人不立即消除或逾期不消除的,海事管理机构可以采取责令其临时停航、停止作业,禁止进港、离港,责令驶往指定水域等强制性措施。

  与此同时,长江海事管理机构将加大对危险品船舶运输的管理和惩处力度,严厉打击船舶瞒报、谎报运输危险货物,严格审查危险货物进出港口审报,禁止运输剧毒危险化学品。一旦发现有运输剧毒危险化学品的船舶,海事部门将按《防治船舶污染内河水域环境管理规定》给予处罚,涉嫌构成犯罪的,司法机关将追究刑事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