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各地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喜迎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8:3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1月1日,是新年的第一天,在这新的一天里,全国各地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来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

  新年的第一天,首都北京虽有些寒冷,但2万多名群众却早早从四面八方会聚到天安门广场,在2006年第一缕晨曦中,共同感受升国旗的庄严,接受心灵的洗礼。文娱活动丰富多彩。中国爱乐乐团2006年新年音乐会、美国正宗百老汇音乐剧《吉屋出租》、
2006年新年新相声晚会、《麻花Ⅲ·人在江湖漂》古装武侠大戏等共计6大类10余台文艺演出都在这天举行;北京图书大厦等京城10多家书店也举办了各种各样的读书活动。

  在上海,南京路世纪广场、淮海路大上海时代广场、新天地、龙华古寺都举行了盛大的迎新年倒计时撞钟活动,掀起了跨越零点迎新大狂欢高潮。当申城迎来2006年第一缕曙光的时候,新的召唤又驱动整个城市飞速旋转。新年第一天,上海仍有41万名职工坚守在工作岗位,宝钢、华谊、石化、高化、电力等企业,有11.1万人次的员工坚持生产。轻工、纺织等行业的员工,为了按时完成出口订单而加班加点。平时忙得厉害的年轻人许多选择在元旦结婚,上海这天出现了网上预约婚姻登记的热潮,1日,各区县婚姻登记处全体人员值班迎接喜结“良缘”的新人,并早早准备好了预约号牌。在卢湾区早8点,便有工作人员守候在登记处,为新年到来的新人呈上美好祝福。

  在新年第一天,南昌市多项活动都与“绿色”紧紧相连。一大早,南昌市上万名干部群众在全市10多个植树点进行了义务植树活动,绿化美化南昌。同时,江西省面积最大的景观公园--赣江市民公园正式开园,南昌市东湖区的贤士湖公园也向市民开放,成为南昌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在长沙,市民在新年第一天和小动物们一起过年成时尚。在长沙著名的岳麓山风景区鸟语林内,上百种万余只来自世界各地的珍稀鸟类和游人们“亲密接触”,精彩表演引得游客不时发出开心的笑声;在长沙海底世界,有20多场精彩的海狮、海豹表演,市民观赏着它们的表演,仿佛置身海洋,在浩渺无穷中感受新年带给人们的欢乐。此外,在位于长沙和湘潭交界处的石燕湖公园,人们不仅可以欣赏到各具特色的动物表演,还可以在互动游戏中亲身体验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欢欣与乐趣。

  在沈阳,虽然距离沈阳世园会还有120天,但元旦这天,沈阳的各机关单位、学校、企业、商场、宾馆、街道等公共场所开始陆续张贴世园会招贴画,红红绿绿的招贴画给新年的沈阳城带来了喜悦的气氛。在新年到来之际,沈阳市老百姓对即将到来的2006中国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充满期待。市民汤文慧说:“我希望今年每个月能搞一次家庭聚会,最好三个儿女都能全家一块回来,一起逛世园会。”来自沈阳一家旅行社的林冬梅说;“世园会在沈阳开,沈阳和周边旅游项目一定跟着火,我真诚希望沈阳世园会火,沈阳经济火,我们的生意更火!”

  1月1日,居住在重庆东南方向的酉阳土家族儿女,在县桃花源广场上燃起篝火放起音乐,在优美的山歌中跳起粗犷欢快的摆手舞,以传统方式喜迎新年第一天的到来。县老年文体协会的文祖英尽管已经60多岁了,但跳起舞来,其弯腰和蹦跳的动作一点都不逊色于年轻人,举手投足间尽显民族风情。她乐呵呵地说:“新年跳摆手舞是我们的传统习俗,特别是这几年生活富裕、社会安定,大伙儿跳起舞来就更带劲了!”在广场舞群里,有垂暮之年的老人,也有姗姗学步的孩子,上千人一起纵情跳舞歌唱,欢庆的声音不断在四周群山中回响。

  在新年头一天,结伴前往郊区度假很受乌鲁木齐市民欢迎。从乌鲁木齐市到南山郊区的道路上,大小汽车满载着轻松的心情和欢歌笑语前行。新疆冶建公司的职工吴忠虹带着8岁的儿子,来到乌鲁木齐县板房沟乡东白杨沟滑雪。这里的青松头顶白雪,阳光洒满林间。吴忠虹笑着对记者说:“辛苦一年,总算一家人平平安安;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国家能够发展更快一些,生活能够再好一些,孩子学习能够再进步一些。”

  在古城西安,随着西安多项旧城改造工程的完工,古城呈现更多新貌,许多市民在新年第一天带着笑意走上街头,在古老与现代之间体味着城市新的韵味、新的气息。西安市中心总投资35亿元的西大街改造完工,开街迎客。30米宽的主街道,造型优美的箱式花卉,两列整齐优雅的景观行道树,两旁以唐风为主,古朴、庄重的建筑,显得无比高贵典雅。新建的鼓楼西广场、安定门北广场、文化广场和若干个街头绿地交相辉映,昔日陈旧狭窄的西大街经过改造,变为宽敞明亮的现代化特色街区,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又一个集购物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又具有古城特色的文化街区。元旦一大早带女儿到西大街购物的西安市民胡秀丽说:“这几年西安旧城改造日新月异,环境越来越美了,城市也越来越漂亮了。”

  1月1日,西藏拉萨市各族各界4000多人在布达拉宫广场上举行了升国旗仪式喜迎新年。拉萨的清晨寒风刺骨,却挡不住群众的热情。不到8时,数千名群众顶着寒风在广场翘首期待。9时,军乐队奏响了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国旗护卫队和各族各界群众的注视下,鲜艳的五星红旗迎着清晨的第一缕曙光,在布达拉宫广场上空缓缓升起。来自拉萨市城关区鲁固居委会72岁的居民格桑次仁身着节日盛装。他说:“到布达拉宫广场看升国旗是我每年庆祝新年的第一个节目,我们居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我用这样的方式表达感激之情。”升旗仪式结束后,鲜花绽放、泉水四射的广场上成了欢乐的海洋,人们或载歌载舞、或拍照留念,尽情抒发喜悦之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