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阳历年的新民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9:00 每日新报

  执笔韩晓波

  地球每绕太阳转一圈,中国人一般都要过两个“年”,这是与地球上很多地方的人们不太一样的。一个年是阳历年、元旦,另一个年就是农历新年,现在叫春节,也叫阴历年。

  电视时代,中国人过这两个年都有了新的民俗,阴历年的新民俗是看各种联欢晚会,阳历年的新民俗是听新年音乐会。这一土一洋,倒也正好契合了阴历年的民族性和阳历年的世界性。

  阴历年的联欢晚会,是与央视搞了 23年的“春晚”分不开的。同样,阳历年的新年音乐会,也与央视连续 19年转播维也纳金色大厅新年音乐会分不开。如今在中国,每到阳历新年,各种各样不同名目的新年音乐会到底有多少,实在是难以计数,虽然水平参差不齐,但至少达到了普及古典音乐和增加节日氛围这两大目的,所以,是非常值得推广和提倡的。

  笔者昨晚也是忙得不可开交。晚上 6点,准时打开电视机,收看一年一度雷打不动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看少壮派指挥大师扬颂斯的潇洒表现,看维也纳爱乐乐团那群老乐师的熟悉面孔,看赵忠祥和王雪纯不厌其烦的解说。可惜只能看半场,因为紧接着 7点 30分要赶到天津大剧院,看一场我们自己的新年音乐会,那是由天津市教委主办的一场高水平的音乐会,邀请到了我国第一流的歌唱家范竞马、吴碧霞和钢琴家许忠,曲目也是结结实实、沉甸甸的,比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实惠多了。这个新年,过得可算是极其过瘾。

  阳历新年听古典音乐会,作为一种新民俗,也是我们国家文化事业发展的一种突出表现。文化的发展,是以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为基础的,所以,每一种新民俗的诞生,本质上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标志。新民俗越多,说明我们老百姓生活得越好,这是规律。

  相关新闻链接 15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