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务派遣人员“五险合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9:07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果一报道从今年1月1日起,无锡市劳务派遣企业统一实行“五险合一、按实申报”制度。这意味着市区现有5万多名劳务派遣人员,从昨天开始都必须依法参加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项社会保险了。

  市劳动保障部门有关人士反映,这“吓退”了一批劳务派遣企业的老板。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日前开展的2005年劳务派遣企业年检换证的情况显示,市区有近10%的劳
务派遣企业因为难以为继而被注销。

  锡城第一家劳务派遣企业,在2003年8月创建于新区旺庄。

  当时,劳务派遣企业主要是服务于一些需要招用临时工的用人单位,这类劳动密集型企业工资收入并不高,临时招工无法正常签订劳动合同,对求职人员缺乏吸引力。这时,劳务派遣企业应运而生,由其与企业签订用工协议后,再招聘人员上岗,统一调配到有关用人单位。但在刚开始,劳务派遣企业大多是低门槛准入的,所用员工只缴纳一项养老保险,或缴纳“二险”、“三险”,缴纳“五项保险”的不到总数的50%,劳动者合法权益得不到全面保障。

  劳务派遣企业年检换证情况表明,2005年底全市共有劳务派遣企业110多家,其中市区有90多家,共向1500多家用人单位派遣劳务人员5.5多万人。最近年检时,各单位都接到了市劳动保障部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劳务派遣管理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规定从2006年起,所有劳务派遣机构应依法一并参加“五项保险”。有关人士昨日介绍,基本缴费比例为:养老保险28%,其中个人缴付8%;医疗保险11.2%,其中个人2%;失业保险3%,其中个人1%;工伤保险0.6%、生育保险0.9%,个人都不承担费用。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劳务派遣机构过去仅为员工缴纳养老保险,企业的相关费用支出只占工资总额的20%,现在缴纳“五险”就必须再多缴费近13%。这对部分经营管理不善的劳务派遣企业来说,是不小的一笔“利润”。面对“新规”,他们难以生存,只能无奈选择退出或被拒之门外。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少数经营者对“五险合一、按实申报”的政策想不通。他们认为,市区没有缴纳“五险”的单位并不少见,要求劳务派遣企业这样做,“门槛”偏高了。而且,一些外地在锡挂牌的劳务派遣企业仍按原籍的社保规定为派遣人员缴费,大多没有缴纳“五险”,这形成了不公平竞争。个别“淡出”劳务派遣行业的小老板,已打算易地重新开办这类企业,通过其他社保统筹地区的“低门槛”东山再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