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中心、五名城:城市新坐标——市委“十一五”规划《建议》解读之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9:07 无锡日报

  本报记者章莹

  市委十届九次全会讨论通过的《中共无锡市委关于制定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十一五”乃至以后一个时期牞加速由全面小康向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迈进,加快建设国际先进制造技术中心、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区域性创意设计中心、区域性旅游度假中心、区域性职业教育中心,努力打造最适宜投资创业的工商
名城、最适宜创新创造的设计名城、最适宜生活居住的山水名城、最适宜旅游度假的休闲名城和最富有人文特质的文化名城。

  “五个中心”是无锡城市内涵功能的基本定位,五大名城是无锡城市外在形态的总体把握,两者相互联系,相得益彰,是以“五个中心”为具体抓手的。

  它的确定,是决策层审时度势,充分衡量无锡自身基础优势后提出的,既彰显无锡富有特色的历史底蕴,又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五个中心”以现代服务业为灵魂,着力点在于提升无锡作为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功能,并努力促进城市功能的多元化。

  建设国际先进制造技术中心,就是使无锡转变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从高耗、低效的传统发展模式中脱颖而出,走上低耗高效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它是推动无锡从工业城市向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技术中心城市转化,推动无锡跨越式进入后工业社会的重要举措。按照《建议》总体要求,3至5年内,无锡将建成以点、线、面三维空间为架构的长三角顶级技术创新空间平台,以技术创新中心、技术集散中心、技术传播中心为内涵的一流工业应用技术中心,以液晶、生物医药、IT三大产业为目标的国际重要先进制造技术中心。此间,规划无锡科技投入率每一个五年计划平均增长一个百分点,全市专利申请量计划年均增长30%。同时,要把无锡建成我国培养灰领技术人才的摇篮,以及创新人才、领军人才大展拳脚的热土。

  建设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既是无锡抢抓新兴产业发展先机之举,又是无锡弘扬城市优势、提升竞争强势转型的战略之举。发达的商贸物流业是无锡继续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支撑力量之一,也是无锡实现充分就业的重要基础。目前,区域交通条件进一步改善,旅游业也有了较大发展,这为无锡商贸物流业“中转性”功能的开发带来新的外部需求和供给可能性。到2010年,全市中转性业务比重不低于物流总业务的35%,功能辐射范围到达无锡以西的常州地区、宁靖盐高速沿线及以西的苏中、苏北和浙北、皖南地区。

  “十一五”期间,将重点引进国内外大型物流企业,推进本地商贸物流企业大型化,同时发展商贸物流业的政策激励。

  建设区域性创意设计中心,这是无锡抢占先进制造业高地的战略切入点。创意设计因其介于工业与服务业两者之间,故被称为“2.5次”产业。无锡有着较强的工业基础,较为发达的服务业,优越的创意环境和旺盛的市场需求,具备了打造区域性创意设计中心的独特优势。未来发展,无锡将以“设计无锡”为目标,加快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工业设计中心,成为我国工业新产品和新品牌的重要创新源地,为全国树立一个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样板。“十一五”期间,将以自主创新为目标,以创意设计为重点,大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和再创造能力,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和企业形象设计,重视工业设计的技术集成和技术创新。

  建设区域性旅游度假中心,是无锡产业结构转型提升发展的基本要求。从内部看,近年来,我市旅游业规模迅速扩大,其城市功能地位继续提高,旅游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供给能力也有了显著增强;从外部看,长三角区域内外旅游需求上升空间巨大,区域内各城市间在旅游产业方面合作力度加大,区域性旅游品牌已经形成。与此同时,长三角区域交通体系和无锡城市交通日趋完善,为旅游服务供给能力继续提升创造空间。打造区域性旅游度假中心,就是力求使观光型旅游转变为观光度假休闲复合型旅游。作为三产支柱行业的无锡旅游,在未来必然跨越为无锡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按照《建议》要求,“十一五”期间,无锡将大力发展度假休闲旅游,努力拓展商务会展旅游,加快山地旅游等特种旅游和高尔夫运动、水上运动等高端旅游的开发。同时,进一步开拓远程客源市场,努力打造“区域一体”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使旅游总收入占GDP比重达到13%左右。

  建设区域性职业教育中心,这既是建设无锡先进制造业基地的人才支撑,又是无锡提升集聚力、带动力和影响力的客观选择。目标就是利用5至10年时间,把无锡建成国内一流的高等职业教育中心、我国重要的高级技师培养中心、长三角一流的中等职业教育中心、江苏省重要的在岗人员培训中心和精准技工的培养基地。“十一五”期间,计划每年新增一所高等职业院校,奠定国内一流的高等职业教育中心的基础;每年新增1至2个国家或省级示范专业,基本形成长三角一流的中等职业教育中心。同时大力创造最佳的创业创新创造的新环境,努力使无锡成为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人才高地,成为创业创新创造的热土和沃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