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缺乏自信害怕困难 一成女大学生心理不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9:18 金羊网-新快报

  市妇联要求高校妇委会做好引导工作

  新快报讯(记者周继坚)“我真没用,连俯卧撑都做不了。”小殷是广州某高校大二女生,由于体育课测试要求女生必须完成12个俯卧撑,否则就不能及格。小殷担心不及格影响到今后保研,有时还偷偷地哭。据广州某高校的调查显示,像小殷这样存在心理问题的女大学生约一成。

  遇小挫折就偷偷哭泣

  “小殷是个学习成绩很不错的女孩,排名通常在学院的前十名。”她的室友告诉记者。但前几天的体育测试,小殷才完成了两个俯卧撑,眼看正式考试时间一天天接近,小殷变得很不自信,“她最近经常抱怨自己‘没用’,有时还偷偷地哭。”

  记者了解到,像小殷这样存在心理问题的女大学生不在少数。据市妇联介绍,在校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也会因为性别的不同而不同。

  女生心理健康整体差于男生

  据组织调查的广州某大学调查报告显示,该校每年都会安排对入学的新生进行心理健康状况普查,而普查结果显示,大学女生心理健康状况低于大学男生。

  该校今年10月的统计显示,心理健康良好的,男大学生的比例是91.18%,女大学生则是85.18%;有轻度心理问题的,男大学生比例为6.53%,而女大学生是11.07%;而有中度以上心理问题的,男大学生只有2.3%,而女大学生有3.75%。

  该校学生妇委会调查,女大学生心理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大学女生缺乏自信心,低估自己的实际能力,在遇到困难或者面对竞争、挑战时常常退缩。此外,不少大学女生在两性方面也存在一些困惑。

  相关链接:高校妇委会要当“闺中密友

  针对女大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广州市妇联主席李瑾表示,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部分大学女生在价值观和生活观方面发生了很大变化,年龄和社会的变化,也给她们带来心理上的困惑与压力,有的女生甚至产生“学得好不如嫁得好”的观念。

  李瑾表示,这些心理问题迫切需要加以引导,而高校的妇委会将承担起“女生贴心人”、“闺中密友”的角色,方便女生之间的沟通。目前,广州市已经有三个高校建立起了妇委会,并将在全市高校中逐步推广,而培养大学女生健康的心理将作为妇委会的重要工作内容。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