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生活满意度调查:过半市民不满收入差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9:37 南方日报

  调查网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最近开展了2005年度的“广州社会心理与情绪追踪调查”,对1013名广州市民进行访问,请市民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个人日常生活以及个人价值取向等4个方面的相关指标作出评价。

  “收入差别”是最不满意经济指标

  与2004年的调查相比,今年市民对广州经济发展方面所列18项指标中的大多数评价均有提高。

  获得市民满意度评价前4名的指标是“电力供应”、“市场供应”、“生活用水供应”、“总的经济发展”,满意度分别为83.1%、73.5%、72.4%、63.6%。

  与去年相比,满意度提升幅度最大的是“电力供应”、“物价水平”、“国企改革”、“市场供应”等几项指标。

  在市民最不满意经济指标的排名上,“收入差别”高居第一,不满意度达53.6%,反映即使在广州市内,贫富差距也已成为一个突出的问题,随后为“劳动就业”、“社会保障”、“行业收费”等,不满意度依次为38.9%、37.9%、31.6%。

  对“新闻报道”满意度大幅提高

  在社会进步方面列出的22项指标中,今年满意度最高的指标是“广州的国内地位”和“新闻报道”,满意度分别为74%和72.9%,其中“新闻报道”的满意度升幅尤为显著,比2004年上升了10.1个百分点,而且是连续3年呈上升趋势,说明新闻报道日益受到关注与重视,相关工作也得到了市民认可。

  市民比较不满意的项目有“流动人口管理”、“社会风气”、“市内交通状况”、“医疗保健”等,不满意度分别为48.3%、42.4%、38.1%、36%。其中不满意度连续3年上升的有“医疗保健”、“社会风气”、“政府部门的廉洁”、“市内交通状况”等几项,说明市民认为这些方面的工作改进不大。

  市民最希望政府予以解决和改善的3项问题按被选率排列依次为“治安状况”(65%)、“医疗保健”(35.1%)和“流动人口管理”(26.7%)。

  日常生活中最不满意“看病就医”

  在个人日常生活方面,满意度最高的指标是“人际关系”,达到55.8%,最低的是“挣钱机会”,只有16.7%,而“人权保障”和“人身安全保障”两条选项连续3年满意度呈下降趋势。

  市民不满意度最高的选项是“看病就医”,不满意度为46.9%,其次为“劳保福利”,有39.5%的受访者表示不满。

  家庭重要,爱情靠后

  广州市民的价值取向方面,“身体健康”和“家庭”仍然处于最重要的位置,被选率高达95.6%和94.6%,这两项已经连续多年居广州市民价值取向的第一和第二位,地位牢不可破。

  “社会和谐”是今年新增的选项,但马上获得了市民认可,以92.6%的被选率位居第三,紧随其后的是“国家富强”(92.2%)、“自由”(90.1%)、“人权”(87.9%)等。

  与“家庭”受到的高度重视相比,“爱情”显得有点逊色,在12项选项中以77.2%的被选率排倒数第三,仅高于“金钱”(76.9%)和“物质享受”(55.8%),反映了广州人对待感情比较实际的态度。“物质享受”则连续3年排名垫底,而“金钱”在广州人心目中的重要性则在逐年下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