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陕西洋县发现世界最大野生朱鹮栖息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9: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一月一日电(记者 冽玮)陕西省朱鹮保护观察站日前在陕西洋县槐树关镇蔡河村附近发现了一百多只野生朱鹮,一片茂密松林里,朱鹮集群夜宿的景象十分壮观。有关人士称,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最大野生朱鹮栖息地。

  据了解,洋县位于陕西南部,北依秦岭、南靠巴山,汉江横贯其中,是有“东方宝石”美誉的朱鹮的栖息地。朱鹮属濒于绝种的珍贵涉禽,过去在中国、日本、俄罗斯等地曾
广泛分布,但由于环境恶化等因素导致数量急剧下降,上世纪七十年代野外已无踪影,成为世界最濒危鸟类之一。一九八一年在该县首次发现后,立即引起世界动物学界的广泛关注。目前中国朱鹮种群已从发现时的七只发展到八百多只,濒危状况日趋缓解。

  据介绍,洋县具有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浅山丘岭地貌,森林茂密、沟壑纵横、湿地密布,为朱鹮创造了繁衍生息的有外利条件。同时,多年来各级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保护措施,除了先后成立了陕西朱鹮保护观察站、朱鹮救护饲养中心、国家级朱鹮自然保护区外,还严格限制使用化肥、农药、林木砍伐、开矿和大面积的退耕还林,为这一濒危鸟类创造更加广阔美好的家园。

  在当地老百姓中,朱鹮被称为“红鹤”,是一种非常吉祥的鸟儿。朱鹮要是在谁家房前屋后的树上筑巢垒窝,就被认为是这里的风水好,主人的人品高,所以村民都积极加入到保护朱鹮的行列中。而蔡河村附近的湖泊湿地众多,冬季食物充足,很适合朱鹮在这里栖息,这也是野生朱鹮选择这片松林过冬的一个主要原因。目前,朱鹮种群数量突破了八百只,其中野外生活的种群数量为四百多只。

  此间有关专家表示,朱鹮种群数量繁殖现已越过濒危物种界限。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