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孩子编造《贪官检讨》干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9:48 大众网-齐鲁晚报

  李建波

  1月1日《重庆晨报》报道,北京大学2006年重庆地区保送生、自主招生考试日前开考。考生们惊讶地发现,语文考试的作文题竟然是《贪官检讨》:让学生站在贪官的立场上写一篇600到700字的“检讨书”。

  近年来,凡有贪官落马,我们几乎都会从媒体上看到他们的悔过书或检讨书之类的文字。比如,李纪周、李真、马德等人,都曾在狱中检讨过———他们无一例外地深挖思想根源,在“检讨书”中讲述自己成长以及堕落的过程,然后又异口同声地向组织请求当“反面教员”。久而久之,贪官们经常检讨的一些内容,比如“放松思想改造”、“不注意理论学习”、“把自己混同于老百姓”、痛悔自己是“法盲”等等,让人耳熟能详。

  众所周知,先有丰富的生活实践,才能写出好的作文,一篇“优秀”的“贪官检讨”,当然也应该源于自己的经历。这显然是中学生不具备的,那么孩子们写出来的“贪官检讨”会是什么样子呢?真正的谜底,恐怕要到阅卷以后我们才能了解到。不过,从一些考生的只言片语中,我们还是能够知道一些信息———一位考生就说:“我写得很幽默,让贪官说一些冠冕堂皇的大话,我越写越想笑……”这或许就能说明一些问题。

  不知道北京大学的老师们出这个作文题的目的何在。如果说想用这样的作文来对学生进行打预防针式的思想教育,那么让中学生“冒充”贪官写检讨书,不但达不到这个目的,反而可能会使孩子们认为,原来贪官的检讨就是这样编造出来的,也没什么大不了的。由此可见,在反腐败这种大是大非的重大现实问题上,北大老师们出的作文题不仅让中学生感到了“很有意思”,也让人们感到了“不可思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