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进2006,多少期求在心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9:48 大众网-齐鲁晚报

  李北陵

  在新的一年到来的时候,回望过去的一年,心中升起几多期求。

  期求之一:不再为看不起病而发愁。看不起病,无疑是当下一些百姓最大的心结。据报道,全国40%的城镇居民、72%的农村居民看病需要自掏腰包。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显示,
全国约有48.9%的居民有病不看,29.6%的居民该住院而不住院。因而我们期求,看病贵、看病难的现状不要继续下去,让人人都能看得起病、人人都能公平享受医疗资源的一天早日到来。

  期求之二:教育公平不再是奢望。教育不公,是影响深远的社会不公,它最终将影响社会的平稳和持续发展。《联合国人权宣言》告诉我们:“不论什么阶层,不论经济条件,也不论父母的居住地,一切儿童都有受教育的权利。”在我国,虽然享受教育权利已不再因家庭出身而有别,但东西部、城乡、家庭经济的不均衡,则使得教育不公客观存在。因而我们期求,真正的免费义务教育制度尽早实现,让社会公平首先在教育这个起点上得以实现。

  期求之三:买回的食品能放心食用。避孕药喂养的黄鳝,硫磺熏制的竹笋,粪坑边晾晒的豆腐皮,敌敌畏浸泡的火腿……频频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让人们一次次无奈地发出了“今天,我们还能吃什么”的疑问。食品安全,事关13亿人的生命安全。因而我们期求,对于如何让百姓吃上安全食品这一大问题,有关方面能尽快拿出一张让百姓满意的答卷。

  期求之四:安全成为生活的常态。煤矿瓦斯爆炸,工厂有害气体液体泄漏、江河水系严重污染……不时出现的重大责任事故和突发性意外灾难,造成了无辜者死伤,使百姓失去了生存的安全感。安全,是人最基本的需求;远离灾难,是人之本能。因而我们期求,在遏制重特大责任事故、降低突发灾害损失方面,政府更有作为。

  期求之五:常见蓝天白云绿草清流。我们虽然处在一个经济高速发展的阶段,但为之付出的代价则是资源的过度消耗。废气弥漫、绿色减少、河枯水污的“小康”,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小康,蓝天白云绿草清流,才是百姓心目中幸福生活的概念。因而我们期求,为了子孙后代的生存和生活质量,为了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应该更好地保护环境。

  期求之六:更多地关照困难群体。关照困难群体,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维护公平和正义,是法治的本义,也是和谐社会的希望所在。但现实生活中,公平与正义离一些人还有一定距离———一些人因为没钱而打不起官司、上不起学、看不起病,一些人因为无奈而用过激乃至违法的方式来讨薪和维权……因而我们期求,在新的一年里,我们的社会能够更加关照困难群体,公共管理部门的工作更多一些人性关怀的亮色。

  2006年已经款款走来,让我们满怀希望地走向明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