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流动医院”:免费进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9:52 解放日报

  新年第一天一早,宝山区卫生局的巡回医疗车又载着诊疗设备和医务人员准时出发了。车行40多分钟,到达罗泾镇洋桥村。这里是宝山最北的一个村,“流动医院”开门接诊。

  医疗车上配有B超、心电图、放射仪等设备,还有内科、外科、妇科等专业医生。农民们听说“都是市里的医生来看病,还能免费配药”,都早早地从家中赶来。81岁的俞兆英佝偻着腰,颤颤巍巍走进诊室:“年纪大了有高血压,经常头昏、还咳嗽。”医生微笑着请
她坐下,先量血压,再听心脏:“血压有点高、心律正常,给你开些药,再去拍个片子看看。”拿着医生开的药方,俞兆英配完药满意而去。

  84岁的黄蓝生咳嗽着走进诊室:“慢性支气管炎十多年了,天一冷就咳得厉害。”尽管这样,黄蓝生也很少去医院看病:“去中心医院来回得半天,到镇医院也要几个小时;现在市里的医生来村里看病,从家里过来只要十几分钟。”听说看病的还是个主任医生,黄蓝生详细地向医生诉说了病情……

  一些重病农民无法前来就诊,医生们就送医上门。70岁的钱惠芬去年2月因高血压突发脑溢血住院,此后就一直卧床不起。于是,医生们走进了她家低矮的平房。“老人家,我们来看看您。”从床上轻轻扶起钱惠芬,仔细询问病情,量血压做检查……钱惠芬的丈夫激动不已:“老伴生病后要经常去医院复诊,由于行动不便,每次光乘出租车来回就得花上一百多元。”医生告诉老人:今后还将定期上门为她义诊。老人连连点头。

  昨天,约有300多名农民走进“流动医院”,接受了免费诊疗服务。

  【画外音】去年,宝山区可用财力已达70亿元。为了让百姓充分享受发展成果,宝山区着力构筑“助学、助医、助困、助老、助残”的“五助”救助体系。为帮助偏远地区、经济有困难的群众看上病、看好病,区政府已出资300余万元购买医疗车,今年将按照“一日一村、一周一镇”的速度,让医务人员进舍院、下田头,巡回为农家送医送药。

  本报记者陆一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