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生民情系心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9:52 解放日报

  新年第一天,记者走访一些政府部门领导,倾听他们的新年心愿———

  忧民所忧急民所急

  徐麟(市民政局局长):民政工作是“民生国政”,归结点就是要切实维护、保障好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忧民之所忧,急民之所急”。

  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打造“五个平台”:保障困难群众基础民生、统筹帮困救助资源和信息的救助帮困工作平台,为困难群众构筑“最后的安全网”;部门协作、社会参与为老服务的老龄工作平台;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基本社会需求的社区建设工作平台,推进和谐社区和和谐村镇建设;促进军政、军民团结,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双拥工作平台;调动社会资源、利用民智民力的民间组织管理工作平台,着力培育和发展公益性、福利性民间组织,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社会化服务。

  让农民“钱袋子”更鼓

  孙雷(崇明县县长):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崇明农民值得高兴的一年:年人均纯收入达到6170元,同比增长6.1%。

  如何让农民兄弟的“钱袋子”更加鼓一点?新的一年,我们又有新的打算。眼下,我们正在修订“十一五”规划,2006年,我们将通过提高农民生产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和保障性收入等举措,让农民切切实实得实惠。新增就业岗位将达1万个,农民人均纯收入将比去年提高6%;继续做好老年农民养老金托底补贴和农村贫困居民应保尽保,继续关心处于农村低保边缘、生活相对困难居民的生活,逐步缩小城乡居民生活保障方面的差距。

  就业保障工作不松懈

  甘维刚(闸北区劳动保障局局长):每当深入社区了解到群众的就业诉求,每当新春时节慰问就业困难人员时,内心总有一种深深不安,并感到重任在肩。2005年,闸北区2000余名就业困难人员通过公益性劳动组织、“万人就业项目”、家庭手工业等途径得到了就业安置,1500名待、失业青年通过技能培训、岗位见习踏上了就业之路。

  2006年,就业保障工作不能松懈,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竭尽全力开拓就业岗位;推进职业教育、职业培训,执行新一轮“技能振兴计划”;强化“双困”人员就业援助和促进青年就业,全方位实施困难群体就业援助计划,全面推行社区网格化促进青年就业项目,全力做实“青年创业园区”、“青年信息处理服务社”、“青年女性飞翔计划”等项目。

  让困难百姓居更佳

  许建华(徐家汇街道办事处主任):说起徐家汇,给人的印象是繁荣、繁华。但人们想不到,高楼林立的背后,还散落着700余间危棚简屋,室内没有煤卫,弄内没有垃圾箱,一遇大雨,弄堂成河,屋内进水。2005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下决心要以街道经济发展的财力为支撑,花3亿元,用两年时间让700户居民告别危棚简屋。目前已有近180户居民搬进了新房。

  展望2006年,我们要在完成市重大市政工程建设动拆迁任务的同时,启动“安居工程”,按计划完成旧区“拔点”改造,实现百姓告别危棚简屋的梦想;推进20多万平方米的综合平改坡工程,完成部分小区200多户成套率改造,让更多的困难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本报记者洪梅芬谈燕陆一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