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沪宁高速8车道通行 一个半小时南京开车到苏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0:30 龙虎网

  【龙虎网讯】元旦起,我省的黄金大道———沪宁高速公路8车道全部贯通,两年的交通管制一朝解除,货车昨起正式回归。记者昨天现场采访发现,货车回归量不大,而小轿车则是跑得最欢!

  花桥收费站客货站分离

  沪宁高速西段(南京-常州段)已于2005年10月1日8车道提前贯通,而昨天开始车流量最大的东段(无锡、苏州段)也正式启用8车道,并且全线对货车开禁。昨天,在沪宁高速江苏段的尽头、扩建后的苏州花桥收费站,实施了新模式———一站两点,客车、货车收费分离。离收费站3公里左右,就有标识显示,货车需要靠右从外边专门车道缴费,随后记者发现第一个收费站17个通道只收客车通行费,货车收费点建在前方400米处,设有14个通道。收费站的站长彭大云告诉记者,将客货车收费分开,在江苏是首次,在全国也是首次。客货为何要分开收费呢?彭站长解释,首先是为了保障客车通行速度。由于货车速度慢,体积大,在一起缴费对客车速度有影响;另一个原因则是一个站建31个通道规模和占地面积太大。记者看到,大多数货车都能按照提醒从右边通道到货车收费站缴费,但也有几辆货车走错,“误闯”到客车通道,此时专门有路政人员将其带领到货车收费站。

  一个半小时仅过13辆货车

  东段货车第一天解封,可以直接从沪宁线到上海了。记者在花桥站采访时发现,首日货车量并不大。花桥收费站007号收费员陈宏告诉记者,从早上8点到9:30分,一个半小时他这个通道仅过了13辆货车。彭大云认为,货车少主要原因是第一天很多车主还不知道,另外跟元旦大家都在家里过节有关系。据他介绍,在大修前,花桥站每天流量在2万多车次,货车占到1/3,达到6000多辆,前天一个晚上(南京前晚对货车开禁)仅过了100辆货车。记者现场测试了一下,从9:30到9:40,10分钟内一个通道只过了两辆货车。

  货车司机多省钱少跑路

  尽管货车量不大,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货车主由原来走沿江高速回到沪宁,可以少跑很多路,并且还可以省不少通行费。货车主徐胜利就对记者说,“我早就盼着这一天了。”他住在苏州,业务就是拉货到浙江王江泾,以前走的是沿江高速,昨天他走的是沪宁高速,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拉20吨货,比走沿江高速便宜一半。走沿江高速要从江阴那边过去,通行费400块钱左右。走沪宁260块钱,还要近70公里,节约一个小时。”

  另外,昨天起,沪宁

高速公路常州段的薛家互通也正式开放,这样,往来于南京和江阴的车辆就可以从这里互通上下,节省路程10公里,节约通行费10元。

  小车上演“超车大战”

  南京到苏州不到200公里,记者的车时速保持在120公里-130公里左右,前天下午4点从南京新街口出发,一路畅通无阻,仅用了两个半小时就到了苏州城里,这样一算,在路上的时间只有1个半小时。

  昨天,从苏州花桥返回南京,一路上记者发现小车们在8车道里可谓如鱼得水,跑得非常“欢”。由于沪宁高速是我省第一条8车道高速公路,并且是我国首条不设超车道的高速,车子要求按照速度分道行驶,如果超车的话只能到速度高的里边的车道提速超车,而第4车道最高时速120迈,不准超车。但昨天记者发现,路上的小轿车基本没有限速120迈的,一辆辆从我们身边嗖嗖超车而过,我们的司机师傅表示,很多车的速度在140迈以上。而小车的超车现在也“大胆”得很,随意变道超车。记者看到,一辆小车跑在货车的第一车道上,速度却一点也不低,为了超过前面的车它从第一车道跑到第二车道,再到第三第四车道,上演了一场“蛇移”超车大战。不仅是小车,甚至连装满乘客的大客车也跑到了不允许到的最里边的第四车道,只有货车最规矩,一般都在第一第二道。沪宁高速的管理人员表示,现在8车道才刚刚通车,很多车子不习惯,才会出现如此多的乱变车道超车现象,等到货车多起来,小车将基本不能从第一第二车道超车,情况会好一点。他提醒广大车主,8车道速度快了,随意“蛇移”超车非常危险,希望广大车主按道行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