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海日报编辑部:回望,站在历史的制高点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0:32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十五”这幕宏大壮丽的历史剧圆满落幕。新年的钟声开启了“十一五”的大门,历史又翻开了新的一页。

  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五年光阴,不过弹指一挥间。但是,从这片土地产生灿烂的史前文明到今天,从没有一个五年能像我们刚刚经历的这个五年一样,对三江源头、河湟谷地产生如此重大和深远的影响。这五年,是青海各族儿女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抢抓机遇,
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的五年;是全省上下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五年;也是我省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经济增长质量最高、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这五年,我们不但解决了经济上发展“快”的问题,而且实现了经济发展“好”的目标。在这五年里,我们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实现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迎来伟大新时代的曙光里,我们又一次站在新的历史制高点上。

  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先后有几批当年的青海建设者,在他们垂暮之年,又一次踏上他们贡献了青春、曾经为之挥汗流血的土地。他们把再闻一闻这高原上的气息,再饮一口江河源头湟水之滨的清流,作为人生最后的一大愿望。当这些耄耋老人又一次站在这片坚实的土地上时,无不发出惊叹:已是沧桑巨变的新青海以惊世骇俗的美丽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毫无疑问,今天的青海建设成就足可以告慰革命和建设的先辈们!

  短短几年时间,这方高天厚土,不再“养在深闺人未识”,而是“天下谁人不识君”了。青海,已经成为一个代表着美丽、环保和资源的响亮品牌!而藏羚羊2008奥运“申吉”的成功,更使青海成为一个举世瞩目的名字。青海的经济取得了卓越不凡的成就,向世人再次表明,青海人建设的不但是一个民富省强的青海,更是一个美丽和谐的青海。

  在“十五”期间,我们又一次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GDP翻了一番,人均GDP突破10000元大关。对老百姓来说,这并不是一个抽象的数字,而是实实在在体现在每个人的衣食住行上。就在新世纪来临之际,我省在完成翻两番任务的基础上,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石破天惊地提出了在“十五”期间,GDP实现年均突破10%增长速度的目标。经过省委省政府领导全省各族人民的卓越努力,我们实际的年经济社会发展增速达到12%左右,并且步入又快又稳良性发展的轨道。这不仅是我们坚定地实践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更是我省历史进程中的一块伟大丰碑。

  以青海100万吨钾肥产品综合利用项目正式上马为标志,宣告了由于资源丰富而享有聚宝盆之誉的柴达木盆地,正在成为西北开发中的一个经济主战场。而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被列入国家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产业园区名单,更证明着其非同寻常的战略地位;2005年青藏铁路全线铺通,无疑使青海的战略地位得到极大的提升,成为青海建设中的一个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并将在更大程度上带动旅游等一系列相关产业;连续几届成功举办“环湖赛”、“青洽会”、“郁金香节”等重大活动,使人们恍然大悟:当《在那遥远的地方》歌声传遍全世界的时候,美丽的青海已不再遥远!

  五年中,作为资源大省,同时又是后发展地区,我们不断加快工业经济发展速度,凭借得天独厚的强大丰富的资源优势,走出了一条新型的工业化发展道路,靠科技兴省,致力于实现富民强省战略目标。我们没有辜负历史赐给我们的机遇,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优化投资环境,发展特色经济,初步形成以第二产业为主要推动力的新的现代经济格局,工业经济在我省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发挥了强劲的拉动力和支撑作用,资源优势飞快地向经济优势转化。经过连续5年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我省的工业利润从不足8千万元,达到今天的超过70亿元。与此激动人心的好消息相关的是:我省生产总值提前一年实现“十五”目标。这是一个横空出世的奇迹。

  和谐社会的发展当然远不止令人惊叹的经济指数。五年中,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极大的提高,生逢盛世,是一件多么有幸的事情!五年来,我省人口自然增长率降低千分之三强,实现了从“高出生、高增长、低死亡”向“低出生、低增长、低死亡”的历史性转变。同时,青海省比国务院确定的时间提前三年,率先实现了基本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335万农牧民从此享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待遇。还有,“两免一补”、“免除农业税”、“送电到乡”、“奖励扶助”;还有,“整村推进”、“阳光工程”、“村村通”、“三条保障线”……省委省政府的决策,无不关乎群众的福祉,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享受着发展和改革带来的巨大成果。

  站在历史的制高点上回望 ,我们怎不心潮澎湃,心生自豪?

  站在历史的制高点上回望 ,我们更加意气风发,意志坚定!

  2006年的新年钟声响亮地回荡在高天厚土之间,震撼着每一颗火热的心,它同时又如同新时代的号角,催促我们向新的辉煌高歌猛进。我们充满信心,将在“十一五”这个新的五年里,创造前所未有的丰功伟绩。

  我们正在经历光辉的历史,我们正在创造崭新的历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