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贵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0:37 贵州都市报
贵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活动

观众整齐有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贵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活动
观众席上的老红军

  金黔在线讯 2006年新年的第一天,地处黔中腹地的瓮安县城寒气逼人,雾霭笼罩,但是“多彩贵州”艺术团的到来,给这块土地上的40多万人民带来了一片温暖。

  争先恐后看演出

  

  昨日,贵州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沿着红军长征的足迹————走进多彩贵州,“多彩贵州”艺术团在瓮安第四中学操场上举行盛大的演出。当天早上11时许,距离演出时间还有3个小时,但是在前往演出地点的文峰大道上,记者看到这里像乡间赶集一样,热闹起来了,大人小孩摩肩接踵,原来他们是听到“多彩贵州”艺术团要来瓮安演出后,就提前早早的赶来了,一位教师告诉记者说:“许多年了,都没有像今天一样看到瓮安的市民像儿时看露天电影一样兴奋,他们早早赶来,有的甚至还没有吃中午饭,就跑来这里抢占位置。”

  “红色之旅”与“绿色瓮安”

  演出现场的舞台上,是一片庄严的红色,在主台两边,分别是写有“红色之旅”和“绿色瓮安”字样的两面标语。看,那一面鲜红的党旗,让人们自然的想起“烽火连三月”的年代,仿佛又听到了在抢渡乌江天险中,那些在枪林弹雨中穿梭和英勇献身的先烈们。而今天的“绿色瓮安”则是瓮安县在黔南州提出打造“绿色黔南”后,瓮安县人民抢抓争快,解放思想,努力建设小康社会的写照。

  “猴场会议的胜利召开,好比迷雾中见到了太阳,黑夜里亮起明灯,长征精神鼓舞着瓮安人民,红色瓮安孕育了伟大的革命”,随着主持人的开场白,大型歌舞《多彩贵州》在明快的节奏中拉开了演出的序幕。风,吹过脸庞,尽管有些刺痛,但观众们都憋足了劲,那些喝彩一浪高过一浪。

  舞蹈《千层底》,犹如再现了当年红军来到瓮安时,瓮安百姓为红军一针针一线线纳鞋底,送红军,为前方的胜利做出了贡献的场景。主持人说“当年,瓮安的百姓用歌声迎来红军,今天,我们用歌声送来了祝福,祝瓮安人民的日子红红火火,节节向上”。

   老红军前来看演出

  记者留意到,在前排的观众席上,坐着10多名老红军,他们大多数的年龄都已经是70多岁了,他们的胸前佩戴着军功章。听到《红军不怕远征难》、《红军干人一家亲》歌声唱起时,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又重现眼前,老八路李成培说“当年参加淮海战役时,根本就没有想到过,会有这样一天很悠闲的坐着看演出。感谢党和政府还记得我们”。1949年就参加第二野战军的老战士熊灿信一边看演出,一边高兴的告诉记者“这样的演出很好,‘多彩贵州’艺术团来瓮安演出,是瓮安人民的幸福,感谢艺术团给我们带来这么好的节目。”1960年就参加剿匪战争的老战士张贵安引用了主持人的一句话,他对记者说,今天的演出是“用长征精神激励我们,在建设贵州、繁荣贵州的道路上———向前,永远向前!”

  在“多彩贵州歌唱大赛”获奖者胡蓉的《红旗飘飘》歌声中,近两个小时的演出结束了。许多市民却依然还停留在演出现场,他们或许还在回味着。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些歌声过了许多年后,却仍然会流淌在他们的耳畔。01

   猴场会议会址

  

贵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活动
猴场会议会址,位于瓮安县草塘镇(猴场)西1公里的下司宋家湾。

  猴场会议会址原为宋氏住宅,建于民国元年(1912年)。四周用青砖砌成墙,高约7米,内有正厅5间,厢房、下厅齐全,石嵌天井,为标准的四合院,俗称“一颗印”房子。墙左侧有碉堡、马房,正厅后面有花园,桶墙右侧竹林掩映,后山古木参天。民国37年(1948年),宋氏因产业纠葛将“一颗印”房子撤散变卖,屋基改作耕地,今仅有残砖碎瓦散存土中。1982年8月25日,经瓮安县政府批准,将“猴场会议”遗址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瓮安县草塘镇政府和草塘人民在集镇建立猴场会议纪念碑的同时,积极筹资,按猴场会议遗址原样进行恢复,并塑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王稼祥、张闻天、博古、李德、李富春等人开会时的群像。02

  猴场会议

  

  

贵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活动
1934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黎平会议,确定了中央红军向黔北进军的正确战略方针。黎平会议后,毛泽东参与最高领导层工作。红军在周恩来、朱德的直接领导下,按毛泽东“避实就虚”的正确主张行动,挥戈西进,所向披靡,连克数城。胜利中,广大指战员逐渐认识到“左”倾军事路线的错误给红军带来的危害,认识到毛泽东的正确,强烈要求尽快结束“左”倾错误领导,让毛泽东回到红军的领导地位上来。而掌握红军领导权和指挥权的李德、博古置中央政治局黎平会议决议不顾,仍顽固地坚持北上黔东、再入湘西的计划,提出召开政治局会议重新研究,一路上争吵不休。他们的行为引起部队思想混乱。毛泽东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如不解决,将直接影响即将进行的乌江战役。

  12月下旬,蒋介石得知红军向乌江南岸前进,急忙改变兵力部署,命湘军陈光中师和赵梦炎旅由黎平进驻剑河,王东原师驻锦屏、江口、沿河一带,章亮基、陶广2师向沅渡疾进,李云杰师向会同疾进;命薛岳兵团吴奇伟纵队四个师、周浑元二个纵队尾追红军至镇远、施秉、黄平、三穗一带;命桂军一个军进驻都匀、榕江、独山一带;令川军廖泽旅入松坎驻扎。同时,令黔军王家烈、犹国才4个师集于平越(今福泉)、马场坪、重安江等地域阻截,6个团防守江北从老君关渡以东至岩门渡以西百余里的十几个渡口,以图阻止红军“赤化黔北”,还沿江烧毁民房和船只,自以为乌江天险“扼险固守,可保无虞”。

  面对这一严重局势,李德、博古仍不放弃去湘西的意图,提出要红军“一是不过乌江”在南岸打游击;“二是回头与红二、六军团会合”。为此,中共中央在红军到达猴场的当天(31日)下午5时左右至1935年1月1日凌晨,召开了政治局会议,史称猴场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王稼祥、张闻天、李富春、李德、博古、伍修权(翻译)。会议通过激烈的争论,再次否定李德等人回头东进与红二、六军团会合的错误主张,重申黎平会议精神,作出《关于渡江后新的行动方针的决定》,基本结束了“三人团”对红军的军事指挥权,初步形成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军事指挥中枢,为遵义会议的成功奠定了基础。会后,红军遵照会议决定,把撤离苏区以来的消极避战变为积极作战,主动出击,恢复了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建立革命政权的光荣传统。红军按照黎平会议决定的“应坚决消灭阻拦我之黔敌部队,对蒋、湘、桂诸敌应力争避免大的战斗,但在前进路线上与上述诸敌部队遭遇时,则应打击之,以保证我向指定地区前进”的方针,强渡乌江天险,攻占了遵义,掀开了中国革命的新篇章。03作者:杨杰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