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点美国总统布什的新年讲话:乐观与现实的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1:1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 美国总统布什于2005年最后一天发表了例行的新年广播讲话。他用简洁的语言概括了2005年:世界走向更自由、更和平;美国走向更繁荣安全。

  他举出的论据是,这一年伊拉克举行了3次选举,将选出阿拉伯世界里的第一个宪政民主政府;而阿富汗业已选出一个民主的议会。他说,在一个充满麻烦的地区,自由和民主正在生根,这是一个令人惊异的成就;这让美国多了反恐盟友,从而美国人民也更加安全。

  不过,也许是为图个新年吉利吧,布什没有提及美国付出的巨大代价:美国为这两场战争已经花费了3000多亿美元,且仍在以每周10亿美元的速度烧钱。不久前国会又拨款500亿美元,明年布什还将要求国会再为战争拨款800亿到1000亿美元。

  可悲的是,2000多美国士兵已丧命异域;13.8万美国子弟异国望乡,无缘团聚。更重要的是,伊拉克并没有和平与安全可言,大选之后,恐怖爆炸又频频响起,3年来遭遇绑架的外国人已多达400余人;更不要说近10万伊拉克平民无辜丧命。

  从伦敦地铁到巴厘岛饭店,谁人感到了真正的安全?美国国会年前延长了《爱国者法案》,使得美国海关与政府机构继续其令人烦不胜烦的安检,公民的电话、电邮继续遭到窃听。公民的安全和自由从何谈起?

  布什说的美国走向繁荣倒是事实。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达4.1%,全年经济增长有望达到4.3%,这让处于困境中的布什喜出望外。两年半来,美国新增就业人数450万;失业率降到了令欧洲人羡慕的5%。年前美国国会通过了未来5年减少财政支出400亿美元的法案。布什还声称明年要将减税永久化。这些应该都是利好消息。

  但人们也不能不翻看一下这件华丽西服的里子:布什砍掉的政府开支削减的多是事关贫困人口的社会福利项目,而其减税措施也太多劫贫济富的味道。卡特里娜飓风揭开了美国贫富悬殊的面纱。圣诞节大减价期间,多少人冒着寒风夜半排队,就为省下几个美元。记者圣诞节前在被称为人间天堂的夏威夷檀香山市中心的瓦基基海滩上就看到,五六十个衣着褴褛的人排着长队等候领取慈善机构提供的一份极简单的免费晚餐。而国会将削减的400亿美元开支却远不能解决高达7.9万亿美元的政府财政赤字。

  将布什总统的新年讲话与现实相对照,可以看到:世界并没有走向更自由、更和平;而美国的繁荣安全也要打些折扣才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