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年海尔订单“人单合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1:27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1月1日讯(记者陈修华)今天,海尔洗衣机市场部订单部部长张宁将本月所有产品订单全部下发完毕,新一年里所有市场订单将完全按照“人单合一”的模式运作。从2006年开始,海尔启动了发展史上的第四个发展战略阶段———全球化品牌战略阶段,新的战略阶段,海尔取胜全球市场的发展模式就是“人单合一”。

  “我直接面对的是客户,是市场最前线。我就是一个市场,任务就是完成每月300台
以上的海尔洗衣机订单。”在台东国美商场的驻店产品经理刘华告诉记者,在海尔订单信息流中,自己处于第四个环节上(前三环节分别为订单处、片区经理、城市分区经理),也就是最前沿的环节。而全国市场直接从事洗衣机驻店销售的海尔直销人员大约 2900多人,他们各自都是一个市场。

  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认为,“人单合一”就是要使每一个人都面对市场,每一个人直接从市场获取订单,工厂按其订单制造并发货。其精神内核是人与市场的高度融合。

  今天,在海尔洗衣机市场部订单部,张宁部长提供给记者一份市场流程表:2005年12月18日,来自哈尔滨的 1000台 XPB58— 23DS透明盖洗衣机市场订单信息下达给了海尔洗衣机市场部,市场部订单部在对订单进行了审核。两小时后,审核结果在订单系统内生成,并自动反馈到了订单执行处,订单执行处随即将订单分解到了2006年1月份生产计划中,并将分为四周时间完成生产任务,然后按要求时间直接将产品送到客户手中。

  这是一种市场销售与产品生产的高度融合。海尔一位高层管理人士介绍,“如果生产的产品销售不出去,搁置在仓库里,我们算了一下,在青岛保税区仓储费是每平方米一个月6美元,在美国纽约是每平方米每月50美元!”海尔的“人单合一”,就是要消灭三个大多企业都难以逾越的瓶颈:无效订单、库存、应收账款。正如有专家评论,在张瑞敏所构架的“人单合一”模式体系中,有三个战略层次:人单合一、直销直发、正现金流。

  海尔总能出奇制胜。出奇制胜的法宝在于“人单合一”的竞争力,更高层次上说这是一种企业竞争模式。正如张瑞敏所说,海尔在全球市场中取胜的竞争模式就是“人单合一”。在张瑞敏看来,“一个企业特别是一个全球性企业,技术创新并不是创新需求的全部,拥有一个成熟的发展模式至关重要,管理上的创新发展模式是技术创新的保证。”

  海尔正进入继名牌战略、多元化战略、国际化战略之后的第四个发展战略阶段———全球化品牌战略阶段,在新的战略阶段海尔取胜全球市场的发展模式就是“人单合一”。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将成为世界又一著名企业管理模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