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委书记长沙访百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1:34 长沙晚报

  1月1日,为不给基层和群众添麻烦,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省委书记张春贤随机叫上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梅克保和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于来山,乘座一台中巴车,一大早就来到长沙市天心区修文街80号居民小院听群言、问民计。

  这次访谈,张春贤重点了解了城市居民的食品安全、企业下岗职工就业、残疾人的生活和农民加快富裕的问题。

  在天心区修文街80号居民院里,张春贤随机看望了两户居民。在残疾人焉小玲家里,省委书记的到来,给这个简陋的家庭既带来了惊喜,也带来了一股暖流。女主人告诉张书记,全家4口人,丈夫原是富强服装厂的大集体职工,1996年就下岗了;自己原在天心区人民医院搞财务,医院搞竞聘,也下岗了;婆婆85岁,早也退休;一个独子还算争气,大学毕业后在武汉通讯建设工程局上班。张春贤动情地说,你们家收入加起来,就1100元,四口人生活,养个读大学的小孩,不容易。不过,小孩有出息,总算熬出头了。我从你家想到大家,像这样的困难家庭,各级都要想办法予以支持。张春贤反复询问,对党和政府有什么要求?焉小玲告诉张书记,一是建议政府照顾好残疾人;二是对集体企业下岗职工要关心。张春贤沉思片刻,对随行的梅克保和于来山说,对弱势群体的就业和生活大家都要想办法。弱势群体就业难,残疾人更不好就业,要采取措施加强培训,让残疾人掌握一至两门技术。对集体企业下岗职工的生活困难问题要认真研究解决的办法。在文远明家里,女主人告诉张书记,全家三口人,丈夫在家润多工作;自己原在五一路百货商场上班,现在下岗了;儿子大学毕业后在家待业。张春贤对文远明的儿子说,大小伙子应该先进一家公司工作,学校里学到的知识要用到工作中,先把本事练强了,前途就大,就可以实现自身价值。看到张书记这样随和,女主人拉开了话闸子,我们什么都不想,就想有个工作。“像你这样的人多不多?”“多。”女主人回答。“姐妹们在一起议论做什么好?”“做家政,我们这些人,文化不高,都是上山下乡的知青。”张春贤说,让年龄大一点的下岗职工重新找到就业岗位,关键要加强培训。各级要加大就业培训的工作力度,各种媒体要加强对就业和培训信息的传播。临走时,张春贤问,对党和政府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女主人告诉张书记,就是假货多,不放心。张春贤对梅克保同志说,食品安全是一件很大的事。长沙市抓得很紧,最近几天正在加强检查。对这项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强检测设备,提高机动能力,一定要让老百姓饮上干净水,吃上放心菜,确保老百姓的食品安全。走出修文街80号居民小院,张春贤对随行人员说,“老百姓特别通情达理。对老百姓的事要特别上心关心。”

  上午10时45分,张春贤来到开福区新港镇兴联村黄灌塘组村民周杏华家里。听说新任省委书记来了,附近的几户村民立即跟了过来,大家七嘴八舌拉起了家常。张春贤问起了一家一户的情况,当了解到这些村民中有种田的、有做手艺的、有跑运输的、有打工的,并且收入都不错时,脸上露出了笑容。张春贤对村民说,大家不能小富即安,要富而思进,下一步,关键要研究加快农村富裕的问题。对这个问题,大家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木工黄新安首先发言,前几天,我在电视里看到了你,知道你是新来的省委书记,但无法同你交流,只有几天你就到我们村里来了。我提一个建议,城市郊区一定要重视发展集体经济,村里没有集体经济,我们的后代将来怎么办?村会计赵新开马上接过了话题,我们到上面去,找不到你,你来了,我就讲。雨花区的红星村,就是村支部书记能干,把村里土地征用的经费用来发展集体经济,现在致富了。正在热烈座谈时,年轻的村支书进来向张书记汇报村里已引进了两家企业,征地收入正在入股办企业。办企业的分红收入将分配给农民。张春贤说,随着城市的扩展,城市近郊失地农民怎么长远发展,我听了大家发言,一是要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二是要选好带头人。村支部书记要成为“当家人”,为了加快农村富裕,有长远保障,在发展集体经济中,一定要多听大家的意见,选好项目,公开村务,充分发挥好村民的作用。时间已到中午12时,村民们依依不舍地把张书记一行送到停在村口的汽车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