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七娃今天返乡 上海家庭含泪告别七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1:57 云网

  相聚是那么短暂,分别是那么艰难。由东方早报发起的“云南七娃新年上海行”活动即将结束。按计划,“云南七娃”将在今天上午8时15分从虹桥机场返回云南,早报与均瑶集团也将派专人送他们回家。

  “扎儿,跟叔叔阿姨再见,明年我们带上小哥哥去云南看你。”昨天,在“云南七娃”所住的宾馆电梯口,徐女士含泪说完这句话时,“云南七娃”之一的扎儿已泪流满面。
昨天下午6时是原定的“上海家庭”把“云南七娃”送回宾馆的时间,有的家庭把孩子送回来后仍依依不舍,有的家庭则把回宾馆的时间一拖再拖,尽量延长与自己“云南孩子”共处的时间。

  昨天下午15时20分,记者与“上海家庭”徐女士一家带着“云南七娃”之一的李壮英在上海自然博物馆参观,突然接到“上海家庭”雍先生一家打来的电话:“时间能不能延长一下?小树(田荣幸)和我们的孩子玩得很好,我们不舍得他走,要不再住一晚?我们明天早上一定准时送他到机场。”其他“上海家庭”也和雍先生一家提出了类似要求,但为保证孩子们准时、顺利地返回云南参加期末考试,记者只能婉拒了他们的要求。

  “上海家庭”史先生昨天全家出动送别另一名“云南七娃”娜稳,在宾馆里呆的时间延了又延。杨蓉、叶花帮也回来了,礼物把房间的一角堆得满满的,互留联系方式、流泪道别成了必需的程序。

  “上海家庭”一一离开后,房间里堆满了他们送给7个孩子的各种礼物,所有家庭都留下了地址和电话,希望随时了解这些孩子在云南的情况,希望随时能为他们提供帮助,而有的“上海家庭”则希望今天能到机场送别“云南七娃”。

  昨天下午5点30分,在和上海家庭度过一天后,剪了头发的岩雪让记者耳目一新,不仅是因为精神的寸头,还有他脸上的笑容。他一边从口袋里掏出翻斗乐游乐场门票的副券,一边对记者说,“我在翻斗乐游乐场赚了5元钱。”这是他充当10分钟的临时检票员的收入。

  在记者印象中,岩雪是云南七娃中最内向的一个,他很少说话,总是低着头。而短短6天的上海之行,就让岩雪发生了很多变化,比如愿意主动和别人交流,笑容也多了许多。

  从害羞到活泼劲十足

  在接云南七娃到上海圆梦之前,早报记者之间曾有争论,担心上海之行会让孩子们感到自卑和不知所措,但6天的上海生活之后,事实证明记者的担心显得有些多余。

  2005年的最后一天,娜稳走进上海家庭,和平时胆小、内向的娜稳不同,她出乎意料地跟每个人握手并自我介绍,她勇敢的抬起了头,眼睛明亮充满自信,“我叫娜稳,今年9岁”。

  2006年第一秒钟,娜稳生平第一次看见了烟花,新年倒计时时,她挥舞着手中的仙女棒,使出全身力气拼命喊出:“五、四、三、二、一……”,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简直无法相信眼前这个活泼劲十足的女孩,是几天前害羞、细声说话的娜稳。

  一个内向的娜稳和一个快乐的娜稳,哪个才是真正的娜稳,记者宁愿相信是后者。对于一个10岁的孩子而言,童年就是应该充满欢乐和美好回忆的,有烟花、有玩伴、还有玩具,可惜,贫穷和大山,阻碍了她释放童年的快乐和童真。

  幸运的是,娜稳有了这次机会在上海圆梦,但愿这次上海之行会成为她内心最深刻、最美好的记忆,然后埋下一颗理想的种子,回到家乡后,她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这颗种子发芽、生长。

  头一次大声说出自己理想

  2005年12月30日,在一个捐赠仪式上,有人这样评价扎儿,“他满脸都透出一股不服输的劲。”

  事隔一天,2005年12月31日,扎儿就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个评价,当12岁的扎儿跨进上海小主人窅窅的家时,他注视的不是豪华的家具,更不是高档的电器,而是一个十几平方米的书房,扎儿的新年愿望是“在新的一年里最想多读书。”

  回忆起扎儿的家乡,那里的孩子除了课本,几乎没有多余的课外书看,多读书是扎儿内心最大的渴望,知识改变命运,上海给予了扎儿更多读书的机会,昨天,扎儿坚定的说,“我一定会考上大学回报上海的叔叔阿姨。”这也是记者头一次见到他把自己的理想表达得如此铿锵有力。

  “我要听到外面世界的声音”

  田荣幸是扎儿最好的朋友,昨天,扎儿还没有回到宾馆,田荣幸已经写好了日记,田荣幸写道,“今天是扎儿的生日,我想给他唱首歌。”

  就在一周前,2005年12月22日,记者第一次见到田荣幸,他很紧张地回答着记者的提问,双手放在膝盖上,小心翼翼的说“我还不知道上海什么样。”

  昨天下午5点30分,田荣幸一回到宾馆,就开始向记者细数着在上海动物园里看到的动物,描述着小猩猩的模样,然后开始琢磨着别人送给他的收音机,他迫不及待地给收音机装上电池,打开开关,把声音开得很响,田荣幸说,“我要把收音机带回家,听到外面的声音。”

  如果收音机也算玩具的话,这个礼物会成为智慧的启迪。田荣幸珍藏好了他所在上海家庭的联系方式,“我回家后会给他们写信。”在孩子心中,6天的上海之行,留在心中的不仅是玩耍的快乐,还有上海人给予他们的真情。

  上海家庭的收获得也很多

  与此同时,云南七娃也给予了上海一份感动,当沈女士在送别李壮英时,沈女士眼中有泪花闪烁,在沈女士家,李壮英语留下了拉祜语演唱的歌曲,还有关于她家的故事,“可爱、懂事”是沈女士给予李壮英的评价。

  在这短短的6天时间里,上海给予了云南七娃很多,他们可以不再为学费担忧;得到了梦想中的玩具;和上海的小朋友结下了友谊等等,云南和上海,虽然相隔数千里路,但正如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助理杨洲所说,贫困儿童也应该享受到童年的欢笑,他们和上海的孩子一样,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