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恐龙是怎样爬到温州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2:33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古生物进化暨恐龙知识科普展昨天上午在马鞍池公园开展。上千件珍贵的动植物化石标本和20多具远古时期的动物化石,吸引了大批市民进场参观。这些展品中谁是真正的主角?这些庞然大物是如何运到温州的?化石是否就是石头?带着诸多问题,记者采访了主办方负责人。

  “脖子最长”成主角

  据了解,本次展出的这些化石和恐龙模型,来自北京自然博物馆、四川安岳县文物管理局、中国南京古动物研究所等。昨天展出的所有展品,是从广州运到温州的。

  据介绍,这批展品在14个城市巡回展出时,都放在室内展览。来到温州办展前,原计划放在温州科技馆展出。可该馆只能提供1000平方米的场地,远不能满足展览的3000平方米展地需求,主办方只好重新踩点,最后确定在马鞍池公园展出。

  这些展品中,最有看点的要数被称为“世界上脖子最长的恐龙”———1987年在四川出土的安岳马门溪龙(生活在距今1亿4千万年前的中生代侏罗纪晚期)。该恐龙化石长约23米,高约9米。它的脖子长达14米,是迄今为止被发现的恐龙化石中脖子最长的。6米恐龙独霸集装箱

  这些庞然大物是怎么来到温州的呢?主办方负责人介绍,化石展品装了4个集装箱,硅胶模型(就是市民看到的利用声、光、电技术吸引观众的恐龙、犀牛等的造型)装了5个集装箱。

  对于化石展品,在广州展出结束后,工作人员就将其拆开,分装在铺着细纸条、塑料泡沫的木箱子里,并分别做好标记。运到温州后,再按照编号重新进行装搭。装搭时要戴着手套,小心翼翼地进行操作,丝毫不能马虎。

  硅胶模型来到温州,可以说是一路“招摇过市”。据称,30多具硅胶模型共装了5个集装箱,其中最长的一具“三角龙”,可以说“一龙独霸集装箱”。由于它6米长,工作人员只好让它独自站在集装箱内,再在其肚子下、腿附近塞上一些小部件。

  9辆车装载集装箱组成的车队,每到一处停歇都受到围观。由于硅胶模型是敞开式运输,一路上赚足了眼球。展品成石率高达60%%

  据介绍,本次展出的恐龙化石包括4具完整的亿万年前恐龙化石骨架、长达12米的亚洲最大食肉性巨型永川龙,还有罕见的披毛犀、铲齿象、剑齿虎、三趾马、四角鹿以及其它一些新发现的第三、第四纪巨大的动物化石骨架。

  据专家介绍,一般恐龙化石的成石率达到40%%就相当珍贵了,但本次展览的这批恐龙化石,成石率高达60%%到80%%,价值可想而知。

  据主办方介绍,虽然恐龙化石保存和保管比较困难,但随着人们对科普知识越来越重视,恐龙展已逐渐走出博物馆。来温州展览,主办方已对相关的环境作了考察。主办方称,恐龙化石一般是在恒温16℃下保存,温州的气候条件相当不错。

  由于都是国宝级化石,现场的消防和保卫工作显得异常重要。在现场,记者注意到每个展区都放置了4个灭火器,以备不时之需。

  在现场,采用背景、灯光、音响等一系列高科技手段,还原当时恐龙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使观众有亲历其境的感觉。主办方还在现场布置了栩栩如生的“机械恐龙”,它们不仅能动、能叫,甚至可以当场“下蛋”,将观众带进一个活生生的“侏罗纪世界”。本报记者刘彩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