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看陈燮阳激情挥洒星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3:11 长沙晚报

  

看陈燮阳激情挥洒星城

  陈燮阳

  本报讯 由长沙晚报报业集团、长沙市商业银行主办的“千心之星·慈善之夜”新春音乐会将于2006年1月24日晚在湖南大剧院举行,我国当代最有才华的指挥家陈燮阳将执棒
此次音乐会,乐迷们将一睹大师风采。

  在当代中国指挥家中,陈燮阳是最出色的一位,在国际乐坛所熟悉的中国指挥家中,他也是知名度最高的一位。

  陈燮阳的公众知名度来自上世纪70年代,芭蕾舞剧《白毛女》、《红色娘子军》使他的指挥才华显现并赢得了全国性声誉。三十多年过去后,这位俄罗斯学派的指挥家,在经历了漫长的艺术洗练后,已成为中国指挥界的一代宗师。陈燮阳曾率领中央乐团、中国民族乐团等国家级乐团,出访过欧美、亚洲等国家和地区。深厚的功力、全面的指挥技艺,使他声名显赫。指挥大师李德伦曾对他的节奏感、速度感以及指挥中显现出来的独特气质与气势给予了很高评价:“他是我国当代最有才华的指挥家之一。”

  陈燮阳1981年在美国的学习经历,使他的指挥艺术受益匪浅。在和伯恩斯坦、祖宾·美塔等指挥大师的排练和交往中,以及指挥美国许多交响乐团的演出中,他如饥似渴地汲取养料,充实了自身。

  1982年夏,陈燮阳应邀在第33届阿思本音乐节上指挥纽约现代管弦乐团演出,这是中国指挥家首次在著名音乐节上献艺,他出色的指挥使得全场观众起立,掌声长达四分钟之久。美国著名音乐教授迪雷特专门到后台祝贺陈燮阳演出成功。

  最让陈燮阳感到幸运的是,在美期间他认识了心仪已久的指挥大师小泽征尔,大师还特意邀请他去家里作客。这段时间的学习、考察和演出,是陈燮阳职业指挥生涯中的一次质的飞跃。

  陈燮阳耳朵非常灵敏。在排练中,每一个声部或者每件乐器出现细微的问题,都很难逃脱他的耳朵,他不容许任何人在艺术面前有丝毫的懈怠和冷漠。现为中国百年老团——上海交响乐团的“掌门人”的陈燮阳,不遗余力地提高乐团的演奏水平与艺术积累,以接近世界性乐团的水平。为此,他首开先河,引进了乐团艺术总监制、设立了交响乐基金会、成立了交响乐爱好者协会。在他的掌控下,即使乐团出现风雨或不平等的竞争,上海交响乐团也能波澜不惊,保持良好的艺术状态,艺术生产与艺术水准逐年上升。

  此次陈燮阳将指挥中国最顶级的乐团——中国交响乐团来长献艺,此次音乐会必将为长沙高雅音乐演奏出最恢弘、最经典的乐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