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今冬明春还存在大范围暴发禽流感疫情的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3: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日电据中国农业部消息,2005年12月30日,中国农业部、卫生部召开第三次联防联控会议,分析当前禽流感疫情及防控工作形势,讨论审议了农业部关于加强城市鸽子防疫工作的意见,研究进一步加强部门合作的具体措施,共同做好禽流感防控工作。

  会议总结了前一时期农业、卫生两部门禽流感防控合作机制实施的情况,以及在防控工作中取得的成效。

  一是建立两部防控禽流感及其他重大人畜共患病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通过完善协调机制,有效开展防控工作。

  二是建立健全疫情通报制度和定期例会制度,及时相互通报禽流感及其他重大人畜共患病监测结果,定期商讨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应对政策和措施建议。

  三是加强两部门禽流感及其他重大人畜共患病实验室间的合作,交换有关病料和病毒分离株,开展疫情诊断和疫苗研制等方面的合作。

  四是充分利用卫生和兽医专家资源,组织对重点地区疑难病例开展联合调查。

  会议认为,目前中国禽流感防控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仍要保持高度警惕。随着中国全面免疫政策的实施,绝大多数家禽已经免疫,保护水平普遍提高;北方候鸟季节性迁徙活动己经结束,候鸟传播疫情的风险降低;发生的疫情均得到及时有效控制和扑灭,没有进一步扩散;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能力逐步增强。

  会议认为,尽管目前疫情趋于平稳,防控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今冬明春还存在大范围暴发疫情的危险,仍要保持高度警惕。主要是冬季迁徙候鸟在南方省份活动,带毒候鸟与水禽接触频繁;部分偏远地区散养家禽还存在漏免情况;“两节”期间活禽长途调运,容易引发疫情。加之,周边国家疫情不断,对我构成严重威胁。中国散养家禽比例较大,人禽密切接触,人间禽流感病例零星发生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