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席评论:且慢对新中招录取依据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4: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孺子

  广州市中小学招生政策可谓女大十八变,一年一个样,近年来每年都有一种新的提法,让人目不暇给。在近日刚刚出台的《2006年广州市中小学招生考试工作意见》中,广州市的中小学招生政策又有了新的变化,其中最引人注目之处,一是广州市初中取消毕业考试,将“毕业考”和“升学考”合为“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二是改变过去高中招生以升学
考试分数作为唯一录取依据的做法,将综合评价引入高中招生,综合评价成为高中录取依据之一,也就是今后高中录取新生,除了看学生学业考试成绩之外,还要看学生的综合表现评价(据《羊城晚报》2005年12月31日)。

  将过去的毕业、升学两试合二为一,对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简化重复的考评程序自有其积极的意义。但是把过程复杂、难以操作的综合评价作为录取的依据之一,似乎又倒过来增加了学校、教师和学生的负担。评价延续时间长,是对学生三年来表现的总体评价;评价内容有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六个方面,评价结果以A、B、C、D四个等级表达;评价方式分为学生自我评价、同学互评、教师综合评价。光从这几点来看,也足以令人挠头。要真真正正做好这些工作,对以教育管理为主的学校、以教学工作为主的教师和以学习为主的学生,无疑是一份难以承受之重。去年东山区的不少学校、教师和学生,都纷纷表示评价方式太复杂,操作起来十分繁琐,花去了大量的精力。

  另外,综合评价主观随意性强、缺少透明度也是人们诟病的一个方面。这一点,上至教育部,下至这回推出招生新政的广州市教育局官员也不得不公开承认。从目前经已出台的省市同类方案来看,综合评价无论从科学性、公正性和合理性上,都不能给出让人足以信服的理由。比如说,一个老师一人教好几个班,或者这位老师从初三才接手这个班,他就能较好把握每个学生的综合表现?一个学生性格比较内向,不善于表现自己,同学们对他的评价就能够准确反映这位同学的综合素质?显然,综合评价具有许许多多不确切性,要作为高中录取的依据之一,有失公允在所难免。况且,许多教师往往把那些循规蹈矩,甚至十分乖巧的学生捧为“典范”,而把那些勇于创新和富有个性的学生看成“另类”,这在教学实践中可谓屡见不鲜。把成年人这样的思维定势带进综合评价,所带来的后果将令人不堪设想。因此,不少学校坦言,综合评价其实是很虚的东西,而且存在太多人为因素,在去年对东山区生源的录取上,为了保证录取到好的生源,实际操作中还是看重考试的成绩。

  教育领域近年来进行了不少改革,但往往事前缺少深入论证,中间缺少扎扎实实的试验,事后也缺少必要的反思。为此,这些年变化多端的广州市招生政策留给了我们许多教训。远的不说,就说去年匆匆而来又匆匆收场的东山区中招改革,它的价值何在,到底有什么地方值得借鉴,有什么尚未完善之处,还留下什么问题有待解决?有关方面似乎并没有一种令人信服的说法。在这种尚未有定论的情况下,广州市今年又匆匆亮剑,这对每年11万多的初中毕业生将产生直接的影响。这种影响是积极抑或是消极,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