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委员建议积极发展社区卫生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0:00 东南早报

  核心提示:2001年始,泉州市逐步展开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目前已有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延伸到了各个居民小区,受到了居民的欢迎,“六位一体”功能初见成效。但由于是新生事物,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

  在全国的“十一五”规划中,社区卫生服务被列为卫生工作重点之一。

  今年“两会”,农工党泉州市委员会提交了《关于积极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建议》的提案,建议把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放在城市卫生工作的优先发展领域,倡导“大病进医院,小病进社区”的新型医疗模式。

  记者采访了主要的执笔者李启元和周维佳。

  “这是城市居民看病存在的问题之一,需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提供便利的服务,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生存、发展却遇到用房难等问题。”李启元说。老李是政协泉州市委员会委员、农工党泉州市委员会常委。

  “此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存在设施简陋、人员素质偏低等问题,因此居民看病都往大医院挤。大医院看病的人多了,到处都要排队;医药费用又比较高,这些都造成了居民看病难。”政协泉州市委员会委员、农工党泉州市委员会常委周维佳说。

  相关的建议是———

  ■在居民区无偿提供用房

  建议市政府出台有关规定,对已建成的居民区和规划新建居民区时,考虑为社区卫生服务站留有不少于100平方米的工作用房,无偿提供使用。要尽快解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普遍存在场所狭小、不规范和危房的问题。

  ■无偿服务项目提供经费补助

  同时建议市财政出台规定,按服务人员比例,由市、区两级财政分别对社区卫生服务的无偿服务项目提供经费补助,并及时拨付到位,以增加必要的医疗设备,改善卫生服务环境和设施。

  ■医院与社区服务挂钩帮扶

  鼓励各级医院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挂钩帮扶。建立双向转诊服务,实现卫生资源共享。危、重、急、大病先到大医院治疗,恢复期回社区卫生中心(站)继续治疗和康复。上级医院的医生利用业余时间轮流来社区服务中心“兼职”,聘请居住在社区或附近的退休医生坐诊,让居民受益,社区医务人员学到技术。

  ■社区卫生服务纳入医保体系

  很多患者尤其是慢性病患者因为医疗保险的问题,有病只好到大医院看病,因为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看病不能享受医保待遇,因此把社区卫生服务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服务体系,是支持社区卫生服务的一个有力措施,也是方便老百姓的一项德政工程。

  ■覆盖率力争3年内达95%

  希望通过上述措施,泉州市能争取在3年内达到以下目标:以街道办事处为单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95%;90%以上的居民步行10分钟至15分钟可以到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平均每万名城市居民至少拥有2名全科医师。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的知晓率、服务利用比例和服务满意率逐年增长,3年后分别达到80%、40%和80%。

  相关链接

  1999年,卫生部等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若干意见》,明确了社区卫生主要是以预防、医疗、康复、保健、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六位一体”的基层卫生机构。

  此后,卫生院功能增加,而建设成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在社区设立卫生服务中心的势头在全国展开。

  如果您遇到了什么看病难题或者您有什么解决看病难的好建议,告诉我们,我们将把您的声音传递给代表委员。热线:2250555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