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第一乞讨网遭质疑被关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1:46 东南快报

  衣衫褴褛?不用!形色憔悴?不用!低声下气?不用!只要坐在电脑前轻点几下鼠标,就会有钱流向乞讨账户——他们是“网络乞丐”。日前,这种“愿者上钩”般的乞讨一出现就遭到了网友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质疑。乞讨网的“CEO”们是骗子,还是网络奇人?

  2005年12月24日,我国第一个以乞讨娱乐网民的网站——三帮乞讨网开通46天后,在一片批评和质疑声中被关闭。但是,在网站被关的次日,“网络乞丐”突然抛
出重磅炸弹,声称自己不缺钱,也不是骗子,他们乞讨来的每一笔款实际上都捐给了希望工程!

  请施舍一元钱让我先富起来

  “请您施舍一元钱,让我先富起来吧!”去年11月8日,网民刘峰在网上发出这样的呼唤,并在北京创办了全国首家乞讨网站——三帮乞讨网,随即“网络乞讨”在全国掀起一股旋风。

  三帮乞讨网的首页上放了三张照片。第一张照片是一个手持破碗的老叫花子,伸手向路人乞讨;第二张照片是一个跪在路边的小孩,摆个盘子等待路人施舍;第三张照片是一个残疾人,靠一块木板和滑轮沿街乞讨。

  网页上把施舍分为三个标准:少额型施舍,0.5元人民币;标准型施舍,1元人民币;大款型施舍,10元人民币。施舍金直接划入乞讨账户。

  版主还特地在网页中注明:接受更大额的施舍,并在大款型施舍中选择相应支付数量。不过,乞讨网还“友情提醒网友量力而施”。

  施舍“善人”已多达几百人

  三帮乞讨网一经开通,“生意”就非常火爆。成立一个半月以来,该网的点击率高达10万人次,成了去年中国十大增长率最快的网站之一。开张3天,便有89次施舍。截至去年12月24日,施舍“善人”已多达几百人。其中,有部分广州市民也参与了施舍,广州中山大道的胡先生捐了1元钱。另外,浙江富阳的蒋先生还先后施舍了两次。

  与大街上的施舍不同,如果网络施舍者反悔了,网站还会将钱退回来。该网站的IP地址显示其服务器设在北京,2005年11月21日通过审批。

  有钱办网站,还要乞讨?

  随着“三帮”的影响日益扩大,网友都希望看到这个乞讨网“CEO”的真面目,甚至有人怀疑他是个骗子。大多网友提出了这样的质疑:“有钱办网站,还要乞讨?”但被称为中国网丐第一人的刘峰一直隐藏在背后,极少在媒体上露面。他在博客上说:“按叫花子的说法,就跟您要一块钱而已,还得给您一份简历啊?”“乞丐是我的名分,也就是我的名字。”

  对于乞讨的原因,刘峰自称“没有原因”、“我们不想说”等。而对于“骗子”的质疑,刘峰在其博客上回应说:“我只是乞讨,谈不上欺骗,甚至完全不需要网友带着同情心来我的网站。”“对于没有施舍的人,我们骗你什么了?”他在留言中反问。

  另外,刘峰在回应中还认为,网络是平民工具,乞丐有权利上网和乞讨,而乞讨并不违法,何况他们的ICP备案已在国家相关部门顺利通过。

  去年12月26日,记者电话联系上了北京IDC网络公司,该公司为三帮乞讨网提供了域名,据该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刘峰跟他们经常有业务来往,有固定的工作,并不是什么穷困潦倒的人。

  创办者有固定工作和公司

  经过多方联系,三帮乞讨网另外一位创办者、网名为“暴光”的人在回应记者的提问时承认,他是一位媒体工作人员,合作伙伴刘峰在北京也有固定的工作。

  而在此前,刘峰也向媒体承认“我们两人都完全可以养活自己,还有条件让自己过得更好”。据刘峰透露,大约一年前,他从重庆到了北京,注册成立1家IT公司。创办乞讨网站后,由于社会高度关注,乞讨网的名声远远盖过公司名声。

  “我有自己的员工,有固定的办公室,但这些我都不能向你们透露。”刘峰告诉记者,他在北京租住一套房子。刘峰还对记者说,他的家人不知道他创办了这么一个网站。自己以公司老总的身份创办该网站,只是为了“好玩”。

  讨得善款共计220.95元

  据“暴光”介绍,从去年11月8日三帮乞讨网开张以来,共有四五十家媒体介入了报道。不少媒体直指乞讨网“纯属炒作”,“乞讨网拷问道德诚信”等等。12月24日,三帮乞讨网开张46天后,终于在一片质疑声中被关闭。此时,它讨到的善款共计220.95元。12月27日,三帮乞讨网相关的博客网站也被关闭。

  2005年12月28日,“暴光”在回应记者时说,网站为什么被关闭,到目前为止他仍没有得到官方的回应。“暴光”还说,他不认为乞讨网有违法的地方,至今他也没有得到任何政府部门关于乞讨网违法的提醒,而之前他通过网站备案从信息产业部得到的信息是乞讨网并不违法。记者致电北京IDC网络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对方承认是他们关闭了三帮乞讨网,原因是接到了北京市公安局的通知。但该工作人员对记者透露,刘峰和“暴光”都是他们的优质客户,不是什么骗子,他们也不认为乞讨网违法。

  所得款都捐给了希望工程

  去年12月25日,也就是网站被关的第二天,无处“行乞”的“网络乞丐”突然抛出重磅炸弹,声称网站被关“实在委屈”,因为自己实际上是在做善事,他所讨得的每一笔款项和自掏腰包的39.5元都捐给希望工程!

  刘峰和“暴光”在网上回应关闭事件时说:细心的网友会在网站下方看到几串数?押DSN05121019365、DSN051213121726、DSN051223195634,这些是希望工程的捐赠序列号。通过这个序列号,在青基会网站可以查询到三帮乞讨网为希望工程捐赠的钱款数目,而三帮乞讨网捐赠的钱就来自善人榜上的网友施舍。从2005年12月10日起,我们陆续把网站乞讨来的收入通过这个渠道加入希望小学的建设中。

  刘峰和“暴光”说:“如果三帮乞讨网没被关闭,我们并不会公布这些信息,尽管很多网友和媒体都很想知道乞讨收入的去处。”

  不过,记者在查询青基会网站时,并没有发现三帮乞讨网的捐助。对此,刘峰解释说,基金会网上收款操作是由一家公司代理进行的,而该公司的操作程序是:在捐款总额达到一定数目时再分期办理相关财务手续。所以目前只能查到去年11月份的账目,而三帮乞讨网捐款在去年12月10日,因此要查询还需要一段时间。

  至于为什么要通过网络乞讨来捐助希望工程,两位“乞丐”作出了这样的解释:“很多人已经不相信乞丐了,正规的慈善机构又不像乞丐一样每天都能碰上。而我相信一年以上没做过捐助的人有很多。”乞讨网方便了人们的捐助。

  捐款愿望良好但行为不当

  而多数网民认为刘峰此举是在娱乐大众。一位网民认为刘峰此举从一开始就是拿大家开涮。“自始至终都是一个闹剧,他是在拿从别人那里讨来的钱去做人情。”

  而刘峰对于网民的质疑,也承认开办“三帮”就是一个娱乐的东西,就好比是一个笑话。“我们讲这个笑话的四十多天里也的确是快乐的。”

  同时,刘峰也表示如果每个网民给一元钱,他就可以成为亿万富翁,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商业创意。“乞讨网这个创意一个多月给我们带来了两百多元的收入。这告诉我们,只要你有更好的创意,一个月内收入两千元、两万元未必不可能。”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系宫志刚教授认为:乞讨人员在解决温饱问题上确实有困难,可以得到有关部门的救助。但在网上乞讨肯定需要电脑支持,还要进行正常维护,既然他有这样的条件,就不符合救助条件。此外,作为施舍者,在虚拟空间内是无法见到真正的接收对象的,这样一来,无论金额多少,这笔钱用作何用也无从得知。如此看来,网站的建设与管理者是钻了法律和相关规定的空子。

  广东易春秋律师事务所贾施平表示:网上乞讨如果没有虚构事实欺骗网民的钱,其行为并不违法,公安部门要求关闭乞讨网可能是考虑到它有害社会道德和风尚。另外,“网络乞丐”通过乞讨的方式给希望工程捐款,虽然愿望良好,但行为不值得提倡,因为乞讨本身就暗含自己需要别人帮助,而他把这笔钱捐了出去,算是改变了用途,也损害了施舍者的愿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