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勇民警力擒持刀贼 以一敌四肉搏追出千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1:55 青岛新闻网

  

勇民警力擒持刀贼以一敌四肉搏追出千米(图)
犯罪嫌疑人扒窃得手后在查看赃物
勇民警力擒持刀贼以一敌四肉搏追出千米(图)
反扒民警拦住两名扒手向失主走去
勇民警力擒持刀贼以一敌四肉搏追出千米(图)
另两名同伙围了过来。民警和4名犯罪嫌疑人搏斗以上均据监控录像截图
勇民警力擒持刀贼以一敌四肉搏追出千米(图)
犯罪嫌疑人何某(中)被带到香港中路派出所
勇民警力擒持刀贼以一敌四肉搏追出千米(图)
完成反扒任务的民警消失在人群中因为工作关系,陈正华昨天谢绝了记者拍照的要求,作为一名反扒民警,他说自己要尽量避免成为公众焦点。神秘,对反扒民警来说既是一种工作需要,更是一种责任所在。但2006年元旦的下午发生在佳世客的一幕,却让在场的市民记住了陈正华:面对歹徒手里那把40厘米长的砍刀,陈正华的表现符合一位英雄的所有要求
———

  2006年元旦,早晨的天气有些阴冷。陈正华穿着一件买了7年的旧衣服出了家门,一路上迎来不少人异样的眼光,他只是微微一笑,然后继续赶路。陈正华的目标是佳世客。反扒队员在佳世客集合

  上午10时,陈正华所在的市南反扒队4名队员在佳世客集合,开始寻找“目标”。整整一上午,队员们“无所事事”。

  下午1时,3名带着毛线帽子的男青年走进佳世客麦当劳餐厅,慢悠悠地转了一圈,眼睛都盯着一位独自吃薯条的女青年。3名男青年成品字形在后面跟住了女青年,就在他们准备“下手”时,女青年突然发现了他们的企图。3名男青年匆匆跑出了佳世客。“捉贼要捉赃,跟着他们走。”陈正华跟队员们继续跟踪3名男青年。

  40分钟后,3名男青年打车离开了佳世客。四名可疑人引起注意

  陈正华和队员们又返回佳世客,在C区里佯装顾客挑选商品,眼光却不时扫向来往的行人,生怕放过一个可疑人物。

  下午3时30分,一拨行迹可疑的顾客引起了陈正华的注意:4个人没有走通道,直接从收银台处快步进了超市,其中1名男子还不时回头张望。一分钟后,陈正华和队员们交换意见,“通过他们的眼神和走路的姿势看,这三男一女是扒手。”陈正华和队员们立即化整为零分成三路跟踪。10分钟后,4名扒手回到麦当劳。转了几圈后没有发现有人跟踪,4名扒手开始寻找行窃目标。面对持刀歹徒他拚了

  在佳世客服装区收银台附近,4名扒手盯上了正在换鞋的一对父女。“他们突然聚在一下,然后很快又分开了———他们准备要行窃了。”陈正华慢慢地凑了上去。“我看到一名男扒手用镊子夹出一部手机。”4名扒手得手后就急匆匆地往佳世客门口走,那名掏包男子还掏出了手机,给女扒手炫耀。

  “来不及了,不能让他们跑了。”陈正华一个箭步冲了过去,拦住两名扒手,“我是警察,有事需要调查你们。”陈正华拉着两名扒手来到失主面前,那对父女这才知道自己被盗了,“对,我的手机不见了。”

  这时,另外两名扒手动手了。左边的一名男子掏出了一把40厘米长的砍刀,猛地朝陈正华扑过来,陈正华推开已经控制住的两名扒手,掏出警鞭迎了上去。“我用警鞭一挡,他的刀打空了,我的警鞭打了过去。”警鞭一下子打在持刀歹徒的胳膊上,这名扒手一看不妙转身就跑。陈正华的警鞭朝另外一名男扒手打去。

  看到陈正华拚了,另一名掏出刀来的歹徒不敢靠前,跟同伙分头四处逃窜。追出千米摁住逃窜贼

  跑到了通道转角,实施扒窃的男扒手碰到了陈正华的队友。歹徒举起砍刀朝民警砍了两下,转身冲出了佳世客。

  一场千米长跑开始了。陈正华和队员们从商场里追了出来,正好途经这里的香港中路派出所郭晓晖所长也加入到追捕的行列。“很多市民都过来帮忙,有伸腿绊歹徒的,还有扔东西追打他们的。”追出去1000米后,持刀歹徒被反扒民警追进了东海西路一条死胡同。

  歹徒还想继续顽抗,被陈正华等3名民警踹倒在地,夺下了刀具。陈正华从歹徒身上搜出了扒窃用的镊子和刚刚偷窃得手的手机。受害人父女这时也赶到了现场,一看正是他们刚刚丢失的手机。

  经初步审讯,广西籍犯罪嫌疑人何某供认,他们4人都来自广西。顺藤摸瓜逮住两疑犯

  当天晚上,陈正华和队员们继续追击逃逸的另外3名扒手。

  晚上9时20分,一名出租车司机到香港中路派出所打听佳世客逮住扒手的有关情况,警觉的民警立即冲出门,在出租车里逮住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黎某。据出租车司机介绍,刚才有一个女的在家乐福下了车。

  陈正华和民警们立即驱车赶到家乐福。在南京路上,一名女青年在焦急地来回溜达。民警刚下车想过去盘问,女青年拦了辆出租车想溜。民警截下出租车,将女青年“请”回香港中路派出所。

  昨天,经香港中路派出所审查,4名犯罪嫌疑人交待了有关情况。犯罪嫌疑人何某,今年33岁,有过两次盗窃前科;犯罪嫌疑人赖某,何某的妻子,今年26岁。犯罪嫌疑人黎某,现年29岁。据了解,这个由4人组成的盗窃团伙刚来青岛两天,据犯罪嫌疑人何某供认,他们已经在佳世客、家乐福连续作案7起。

  昨天,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市南警方刑拘,另一名在逃的扒手正在全力追捕中。

  现场还原

  这场面,看得痛快又揪心

  多位目击陈正华擒贼的市民表示:打心眼里敬重他

  昨天,记者找到了几位当时在佳世客目击陈正华只身与四名歹徒搏斗的市民,请他们回忆一下紧张时刻。

  27岁的黄绪峰是佳世客的保安,他向记者回忆说:“我当时正在附近巡逻,听到对讲机说,民警正在追赶持刀歹徒。”黄绪峰说:“反扒民警勇斗歹徒,尤其是在商场里。我打心眼里敬重他。”

  佳世客富莱士鞋柜的售货员李芸昨天告诉记者:“刚开始我还以为他们在打架,当知道这是反扒民警在抓小偷后我心里一热。”

  李芸介绍说,当时她离打斗现场有五六米远,那名持刀歹徒非常凶狠,但反扒民警更厉害,“他一鞭子打在那个歹徒胳膊上,歹徒痛得咧了一下嘴。”王芸告诉记者,“以前也看到过民警抓小偷,但是这一次看得最痛快,也最揪心,就害怕民警受伤。”

  失主翟小姐昨天向记者介绍说:“当时光顾着挑选皮鞋了,没有注意到手机被偷了。”翟小姐告诉记者:“我心里对这些民警充满了感激。有了他们,我们的生活就有了平安。”

  ■反扒英雄

  陈正华,男,今年33岁。1994年3月参加工作,在市南分局刑警大队当刑警。1999年起从事反扒工作,多次破获盗窃团伙系列案件,已抓获800多名扒手。说起陈正华,市南反扒队的万队长竖起了大拇指,“他工作非常优秀,是队里的反扒骨干。”

  据了解,去年我市公安部门共抓获了2000多名扒手。在处理的500多人,市南反扒队就占了约一半,以陈正华为主的探组就处理了120多名扒手,占了全市的四分之一。

  ■反扒业绩

  去年2月19日下午1时许,市民王强(化名)报警,自己在东部一高级百货商店买皮鞋,转身一看原本放在座位上的皮包“不翼而飞”,包内现金加手机等物价值1万多元。陈正华所在的市南反扒队连续跟踪20多天,在拎包案频发的12个地点张网守候,去年3月14日中午,5名拎包贼被民警一网打尽。去年9月份,第一海水浴场接连发生多起盗窃案,案值达两万多元。陈正华所在的市南反扒队连续7天在浴场盯梢。从第一海水浴场一直跟到第三海水浴场,一举抓获正在作案的5名扒手,连续破获5起盗窃大案。

  本版撰稿摄影记者陈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