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示范高中入不敷出 教育局考虑提高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2:3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尹来)针对示范性高中“入不敷出”的叫苦声,广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日前透露,示范高中今后要探索按运行成本收费的模式,将考虑适当提高示范性高中的收费标准,市教育局有望于今年一季度出台相关方案。

  示范性高中成本高负担重

  据悉,广州首批创建的示范性普通高中共有24所,今年又增加了从广铁集团接收的广铁一中,这25所学校中除了两所学校因为其他原因建设放缓外,其他都已正常运行。“在运行过程中,所有学校都出现了资金紧张问题。”市教育局副局长陈茂林称,主要是因为示范性高中的硬件条件好,成本也相应地提高了,但目前示范性高中的收费和普通学校又是一样的,这就更加造成示范性高中的运作困难重重。不少示范性高中叫苦不迭,而有些学校甚至发言,“再撑三个月就要撑不住了。”

  招择校生“劫富济贫”

  在之前向市

人大代表的汇报会上,陈茂林副局长曾表示,示范性高中运作举步维艰,不排除示范性高中增加收费项目的可能,但收费项目的制订还需与省教育部门进一步协调,标准则由地方制订。

  近日,市教育局副局长黄素明透露,解决该问题的思路有四,首先是通过招收一定比例的择校生来“劫富济贫”。其次,适当提高收费标准。与此同时,对学习成绩好但家庭困难的学生减免学费,对学习特别好的学生发给奖学金。他表示,今年一季度可望出台相关方案进行公示。

  建设成本不会分摊到学费中

  黄素明强调,选择招收一定比例的择校生来“劫富济贫”,绝对不是“拿钱买分数”。择校费的50%留给本校,另外一半则分摊给广州市其他的中小学使用。同时,适当提高收费标准,具体会提高多少,要等到具体的量化标准算出来后再决定,但建设成本不会分摊到学费里面。

  据了解,市教育局马上就会展开调研,各高中已经根据通知在作成本核算,教育局本月起将会同物价局、财政局、发改委和监察局一起调查研究,探索解决办法。

  相关新闻

  示范高中的初中班要压缩

  新快报讯 (记者 尹来) 根据省里的评估验收标准,示范性高中原则上要求初中高中必须分离,办独立高中。有关人士指出,广州不会因为初高中的分离而影响初中学位数量和质量。

  为确保初中的办学质量不受影响,有的学校把易地创建的学校的原址改为初中部(市一中、二中、广大附中、番禺中学、增城中学、广铁一中),有的学校利用小区配套学校开办初中部(市五中)。教育部门还把一批每年只招4个高中班的完全中学改为初中(4个老城区各有四至五所),另外新建了一批高起点的初中学校。

  黄素明表示,不鼓励名校办初中,名校恢复办初中,只是局部地、少量地办初中班。因为高中教育改革也需要初中作平台,为教育改革的需要和培养自己的特色学生,有些学校需要招收一部分初中生。但他强调,“示范性高中一定要以高中班为主,初中班要进行压缩。如原来招8个班的,现在只招2个班,具体比例由各区自行协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