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东门”牵手南沙“东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2:43 深圳商报

  守东门卫国门东门国门守卫有我们在前方想后方前方后方共同为国防

  深圳“东门”牵手南沙“东门”

  在南国深圳,有一个闻名遐迩的繁华商业旺区——东门。

  在离祖国大陆1400多公里的南沙群岛,有一个人造陆地面积仅200多平方米,相当于半个篮球场大小的礁岛——东门礁,守卫东门礁的,是被海军党委授予荣誉的“南沙守礁模范连”。

  深圳的东门,人来人往,平均每天客流量超过50万人!

  而东门礁上,四周都是茫茫的大海,常年只有屈指可数的守礁战士守卫着祖国的海疆。

  “东门礁”战士用上红木床

  “守备东门礁的战士们终于用上了红木床”,昨天,刚刚远赴海军某基地东门礁守备部队回来的东门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邓志强兴奋地告诉记者。

  原来,2004年东门街道和海军某部东门礁守备连结为军民共建单位后,罗湖区及东门街道便组织人员前去慰问。在守备连的后方营地,大家看到一些战士的腿上都白乎乎的,便吃惊地问:“怎么回事?”战士们说,东门礁四周都是茫茫大海洋,年平均温度32℃,最高达56℃!官兵们每天都是在高温、高湿、高盐的环境中守卫海疆。由于盐分太大,战士们用的铁床不到一年就完全腐蚀坏了,海浪时不时会卷上礁来,守卫战士的腿长时间浸泡在海水里,久而久之,便白乎乎结了一层盐,许多战士患上了风湿。

  东门街道的同志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回来后,便开始筹划起怎么改变战士的生活环境。

  “红木耐高温、高湿、高盐,耐腐蚀!对!让战士们用上红木床!”大家经过讨论,达成了共识。今年春节前,30万资金带着深圳东门人的深情厚意送到了军营。

  礁石上培育“海上花园”

  寂寞空旷,是南沙环境的真实写照。东门街道办公室主任黄煜给记者讲述他在东门礁了解到的一个故事:为了给礁上单调枯燥的生活增添些趣味,东门礁的官兵带去了一条小狗。然而,仅仅过了一个多月,性情温顺、逗人喜爱的小狗儿就变了。狂燥、易怒,不时对着空旷的大海狂吠,最后疯了!竟要跳海自杀!

  东门礁的战士们还曾将一只猫带上礁,但没多久,小猫就开始脱毛,后来尾巴也掉了,晚上不停地狂叫,叫声异常凄惨。

  就是在这样一个连动物都感到寂寞的环境中,东门礁的守岛官兵们异常艰难地进行着“礁堡文化”建设。

  南沙,第一盆太阳花迎着太阳开放。南沙,第一座海上花园迎送“过往贵客”。南沙,无土栽培菜长出绿叶。

  我们没有踏上东门礁,但从战士们带回的照片中,还是领略到了东门礁的“海上花园”:钢筋水泥砌成的白色楼房,造型有些像一艘战舰抛锚停泊在海上。楼房一侧的墙壁上有一个半圆形的花池,里面摆放着各种海石花、海螺、贝壳,池边潇洒地写着“海上花园”。围着楼房的外阳台摆放了一圈盆栽的鲜花,品种竟有一二十种。战士的宿舍,直线加方块的军营线条依然不变。

  东门社会事务科的张卫清听战士们讲述了这个小花园的来历:东门礁上是没有土的,每次补给船到礁上一次,要三个月的时间,官兵们你一株我一株陆陆陆续续带上岛的花卉有四五十种,很多不适应南沙的气候枯萎了,后来就剩下一二十种。尽管岛上淡水奇缺,他们千方百计省下水来浇花。在深圳东门的支持下,电脑、刻录机等上了“东门礁”,战士们用这些设备记录下了他们的艰难历程。

  深圳商家情系东门礁

  深圳东门,是个商贾云集的地方,当商家们得知东门和南沙的东门礁守备部队搞共建,也纷纷要求“结对子”、献爱心。

  鸿基物业捐献的一款款新型摄像机被运到了东门礁、南塘商业广场捐献的DVD机和彩电被送上了东门礁,顺海、太阳百货等商家提供的MP4战士们爱不释手,考虑到太阳的强辐射,25副太阳镜也架在了战士们的鼻梁上……

  “我们到基地看了战士们的生活,看到战士们为了守卫祖国的礁岛,忍受了那么多的艰辛,我们被感动了”。鸿基物业负责人关汉雄对记者说。

  礁岛卫士东门演讲

  为增强感情,东门街道还请曾长期守卫过“东门礁”、被誉为“南沙守礁第一人”的海军某部守备部队龚允冲大校到东门,为街道办的全体工作人员讲述南沙守礁人的故事。

  东门街道财务室的李志君听了报告后说,“南沙和东门礁的战士为了五星红旗能够在苍茫的海天上高高飘扬,过着艰苦生活,他们的事迹让我们更强烈地意识到了作为建设者的责任。”

  当听到东门礁的指导员桂武松忍着失去爱子的痛苦仍坚守礁上;副礁长黄铁强带着对病危母亲的思念毅然上礁;副指导员张思尧怀揣着上礁前一天收到的父亲病故的电报,义无反顾地登上赴南沙的军舰……东门街道办的林伟波感慨地说:“看到他们的环境,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叫苦叫累。”

  “守东门卫国门东门国门守卫有我们,在前方想后方前方后方共同为国防”,东门礁上这副对联写出了守礁官兵的心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