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构建和谐社会的几点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2:50 舜网-济南日报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首次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概念,在今年召开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上再次强调构建和谐社会的意义。“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成为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由此可见,构建社会主义的和谐社会是执政党的重要能力之一,也是关系人民命运、国家前途的重要方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理论的提出,丰富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又一个理论创新。

  经济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石,和谐社会要求有坚实的经济基础。在较长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里,社会的主要矛盾一直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随着改革开放二十七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由短缺经济的增加供给、满足基本生活需要向追求个性化、时尚化转化,由相互合作搞生产向增加社会成员个人财富转化,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更需要社会的稳定与和谐,从而保证社会向更高层次迈进,由此看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经济内在推动力的必然要求。和谐社会与经济发展有着不可分割的内在关系。和谐社会离不开经济发展,离开了经济的发展,和谐社会就如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丧失了发展的内在动力;经济如果没有社会和谐这个前提条件,也必将陷入停顿和萎缩,也将使以人为本的社会发展偏离正确轨道,走向歧途。

  由于我国基础差,底子薄,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还存在着很多不和谐的因素,如:经济发展中结构性矛盾突出,资源滥开滥采,利用率低,环境污染严重,就业压力大,贫富差距拉大,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社会福利制度不完善,等等。所以在“十一五”规划中将优化经济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放在了头等重要的位置,提出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提高发展质量,切实将经济发展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由此看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有些工作任务还是很艰巨的,不通过艰苦的努力,和谐社会是不会自发形成的。

  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得到妥善协调,各种矛盾得到妥善解决,各种正当利益得到维护的前提。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许多不和谐的因素源自社会的不公平,如分配不公、执法不公等等。当社会一部分群众的利益得不到保护的时候,不和谐的因素就会出现,就会导致社会治安混乱,经济纠纷不断,社会发展缓慢。只有从人们心理理顺了各种利益关系,平稳和谐的社会状态才会出现。可见,公平、正义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也是维护和谐社会的有力保障。把公平、正义作为维护社会的重要手段,坚持积极的就业政策,千方百计增加就业;社会分配在追求效率的同时更加注重公平,加大调节收入分配的力度,努力解决地区之间,部分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问题,缓解两极分化的矛盾;维护司法的公正,通过公正执法调节社会成员之间正常的社会关系;建立健全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倡导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减少环境污染,强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等。只有认真细致地抓好上述直接影响社会和谐的诸项工作,才能为建立和谐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执政党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因素。能否保持党的先进性决定着党能否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领导、决策作用。因此,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键在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就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断强化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深入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同时,加强政府在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和谐社会要求政府与人民对公共管理在责、权、利等方面进行分配,形成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与支持的新局面。在借鉴国外公共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努力找出适合我国国情的管理模式,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之路。

  总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从方方面面理顺关系,经济关系的和谐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人际关系和政治关系的和谐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涵。只有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各个方面深入细致地开展工作,才能全面地构建起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