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阳江海域宋代沉船“南海一号”开始打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4:40 深圳特区报

  阳江海域宋代沉船“南海一号”开始打捞

  预计明年出水

  【本报讯】备受世人关注的“南海一号”沉船今年元旦起正式开始实施整体打捞作业,并预计于明年出水。2日,国家文物局首度向媒体披露了“南海一号”打捞方案的细节。

  “南海1号”为上世纪80年代发现于广东阳江海域的宋代沉船,距今已经有840多年的历史,船上文物数以万计,多为国家一级文物。

  据介绍,“南海一号”整体打捞可细分为四个步骤,首先是清理沉船周边环境,因为该船位于海下20米深处,被2米厚的淤泥所覆盖;第二步是在深海下桩,并用一巨大盒子覆盖,从海底对沉船进行全面封闭,随后缓慢提升至一艘四千吨的舶船上;沉船从海底平移到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后,将置身于水质、温度及环境都与沉船所在海底完全一样的水晶宫中,进行第三步馆内发掘。开放后的博物馆,游人可以参观水下考古作业的场景。(《新快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