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享受退休时光要有休闲“本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4:52 浙江日报

  记者金波通讯员宓晓雄

  本报讯(记者金波通讯员宓晓雄)刚迎来2006年,杭州下城区武林街道安吉社区老年学堂负责人倪赛莉却在发愁:怎么把不能如愿就学的老人劝走?在新学期,这个社区办的老年学堂已有360多人报名了,没办法再安置新学员。倪赛莉说:“现在退休老人普遍缺乏晚年休闲‘本领’,不能适应退休生活,因此老年学堂越来越吃香了。”

  只用了两年多时间,安吉社区老年学堂迅速“壮大”。从当初的四五十名学员,发展到现在的越剧、歌唱、书法、电子琴、形体健身等9个科目18个班、12个兴趣小组,来学习的老人超过6000人次,固定学员有2000多人,最远的来自余杭区。

  从老年学堂的花名册上也能感受到刚退休的老年人学习休闲“本领”的热情——2002年,入学的老人年龄80%都在65岁以上,现在,有一半以上在55至65岁之间。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是退休后感到不能适应新的生活而来“求学”的。

  想好好享受悠闲的退休时光,却没有休闲的“本领”,是退休老人中出现的普遍现象。从省海洋与渔业局退休的学员张丽君说,一离开工作岗位,就有点不知所措。“以前忙工作、忙家务,培养个人爱好的想法都没有。突然不工作了,又什么都不会,心里发慌啊!”她说。在朋友的介绍下,她来到安吉社区老年学堂参加了电子琴班的学习,如今的生活非常充实:既学电子琴,还练歌,跳拉丁舞。

  王叔正老人退休前也不知怎么“休闲”。退休后,老王和以前工作上的朋友来往少了。为了排解寂寞,他到老年学堂上歌唱班。他说:“在这里结识的同龄人最没有功利色彩,大家都是来图个高兴。”许多学员反映,到老年学堂学习是次要的,交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是第一位的。

  面对如潮而来的老人,安吉社区老年学堂有点招架不住。虽然街道、社区非常支持,借用了辖区内学校、幼儿园,甚至会议室来作老人们的教学场所,但还是不能满足需要。有老人说,现在,老年人越来越多,但是培养晚年休闲“本领”的场所太少了。不光是安吉社区老年学堂年年爆满,从省到区的“老年大学”也都很难报上名、读上书。老人的“读书难”也得社会各界来解解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